本周东北天气晴好利于作物收晒

作者:唐淼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4-09-22 14:27:34

  中国气象报记者唐淼通讯员张蕾报道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9月21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获悉,本周我国东北多晴好天气,无明显霜冻,利于作物成熟收晒;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降水偏多,周前期气温仍偏低,不利于秋收作物充分灌浆成熟和棉花吐絮采摘。江南、华南无明显寒露风天气,利于晚稻抽穗扬花;受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影响,22日华东沿海有较强风雨天气,不利于水稻生长发育和水产养殖;云南大部多雨寡照,不利秋收作物成熟收晒。

  上周,东北农区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秋收作物后期成熟;辽宁西部和南部出现降水,但前期旱情对作物产量造成的影响已基本无法弥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及西南地区大部多雨寡照,不利秋收粮棉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受台风“海鸥”影响,华南南部和西南地区东南部出现狂风暴雨,在地作物、水产养殖受损较重。除江南中东部、华南和西南地区中南部气温偏高1~4℃外,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低1~4℃,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西北部偏低2~4℃。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华南中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降水量有25~100毫米,其中华北南部、黄淮中部、华南南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南部等地降水量达100~25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偏多8成至4倍,日照时数偏少10~40小时。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东北地区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大部地区不会出现初霜冻,利于作物成熟收晒。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降水量有10~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利于土壤增墒和库塘蓄水;但24日之前气温仍持续偏低,低温多雨天气不利于秋收作物充分灌浆成熟和棉花吐絮采摘。江南中南部、华南地区气温偏高1~2℃,不会出现明显寒露风天气,利于晚稻孕穗和抽穗扬花;受台风“凤凰”影响,22日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有较强风雨天气,不利于水稻生长发育、设施农业生产以及沿海水产养殖;除云南大部多雨寡照外,西南地区东部以间断性阴雨天气为主,较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晒和整地秋播。

  对此,农气专家建议,东北地区秋收作物即将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抢晒成熟作物。对贪青晚熟的地块可适当采取促熟措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近期降水天气较多,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渠,促进秋收作物正常成熟,并及时收获腾茬,确保秋播适时进行。江南、华南晚稻区应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幼穗发育,争取大穗多粒,并加强稻飞虱等病虫害防治。沿海地区要注意做好台风防范工作,及时加固农业设施和鱼塘堤坝,台风过后要注意及时排涝降渍、扶正倒伏作物,减少损失。西南地区应抓住降水间隙,尽快完成秋收,已收获的粮食要及时通风晾晒,防止发芽霉变;土壤过湿地区注意清沟理墒,适时播种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