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选人用人要厘清四个基本问题

作者:常志鹏 来源:新华网
2014-09-22 11:16:23

  在20日举行的全国领导人才与群众路线研讨会暨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一届三次理事会议上,与会专家提出,党政人才选拔任用中,要厘清四个基本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在新形势下,在党政领导人才选拔任用中必须厘清和解决好“为谁选人”、“选什么人”、“由谁选人”、“怎样选人”等四个基本问题。弄清“为谁选人”,才能找准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价值取向;弄清“选什么人”,才能明确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标准条件;弄清“由谁选人”,才能认清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主要力量;弄清“怎样选人”,才能解决领导人才选拔任用的制度机制问题。

  会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也是我们做好领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政领导人才队伍,就必须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领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的领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注重走群众路线,哪个地方的干部就选得准、用得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和谐。哪个地方的领导人才选拔任用违背了群众路线,哪个地方的干部工作就可能出现失误,党群、干群关系就可能不和谐。 专家尤其指出,真正的群众路线不是体现在一时的票数和分数上。

  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是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致力于领导人才素质标准、成长规律、选拔培养、考评任用、开发管理、体制机制研究的高端智库。(常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