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今年刮起跨界“卖萌”风

作者:孙超逸 崔乐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9-05 14:03:21

  当表面印着花卉的传统图形月饼,碰上图案“呆萌”的布朗熊、可妮兔月饼;当五仁、豆沙、枣泥馅料对阵“小清新们”最爱的乳酪、巧克力;当厂商批量生产的月饼礼盒遇到自媒体的互联网定制月饼,胜败或许不再难见分晓。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在今年中秋市场上,当高价月饼集体遭遇“滑铁卢”之后,瞄准个性消费市场、大玩跨界营销的各类“萌月饼”“互联网月饼”却大行其道,获得大批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月饼玩跨界 大打时尚牌

  今年中秋,你准备买月饼吗?眼下,80后、90后的朋友圈里,正盛行着互送月饼的习俗。当然,这个月饼绝不是豆沙馅儿、五仁馅儿这些传统月饼,而是布朗熊、可妮兔、馒头人和莎莉鸭这类卖相呆萌的“跨界月饼”。

  “这是我新买的月饼,怎么样,可爱吧?”昨天上午刚拿到自己订购的月饼,在中关村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刘熙就马上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图片。与普通月饼不同,这些月饼表面和包装盒分别印有韩国聊天软件LINE的吉祥物布朗熊、可妮兔、馒头人和莎莉鸭。

  “我这个中秋卖出去了700多盒LINE月饼。”淘宝上一家专门从事代购生意的卖家告诉记者,LINE月饼由香港美心西饼与LINE跨界合作出品,售价为88元一盒,内有4块月饼,虽然不在内地上市,但仍有不少人通过香港代购。

  除了在形象上玩跨界,今年月饼的生产也有人玩起了跨界。知名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与顺丰优选就合作推出“真爱月饼”,售价为199元8块装。它没有LINE月饼的“萌”包装,却强调新奇的玩法:用户在微店下单,将链接发送给朋友,等朋友来送礼,以此测试“真爱”。

  造型靠“卖萌” 销售傍大牌

  除了玩起跨界营销,推出各种“奇葩”的口味、在造型上“卖萌”,也是今年月饼厂商流行的招数。

  韭菜馅、鹅肝馅、鲜肉榨菜、菊花普洱……虽然这几年公众对月饼馅料的变化已有了一定的心理承受力,但今年中秋月饼中还是出现了“白菜馅儿”、“腐乳馅儿”等让人出乎意料的新口味。全聚德、便宜坊推出了鸭肉月饼,星巴克把咖啡原料做成了月饼馅,顺峰则把保健品螺旋藻放进了月饼馅。

  除了口味创新,今年月饼企业还在月饼和包装外形上动起心思,或是加上卡通图案,或是融入时尚元素。在星巴克门店,销售的月饼不仅颜色花哨,外皮也被做成了玫瑰花的造型。香港美心的冰皮月饼则推出了米奇和米妮款,月饼上不仅印上了米老鼠的头像,就连礼盒也是一款带有轮子的厢式车造型。

  此外,“大牌月饼”也成了今年月饼市场里的特色。记者了解到,今年包括奢侈品牌爱马仕、迪奥在内,许多大牌为了迎合中国市场,都为自己品牌的VIP用户定制了月饼。

  推出衍生品 月饼变玩偶

  双黄白莲蓉、冰皮、五仁、芝麻味、雪糕仔……看到这样的词汇,吃腻了月饼的人总会皱皱眉头。但这些“月饼”因其庞大的体积、特殊的材质,无法让人对它们说上一句“快到碗里来”,而只能将其抱在怀里,靠在身后。

  原来,它们并不是可入口的点心,而是毛绒的“月饼抱枕”。继承了传统月饼的形象,上面贴着不同的“口味”,月饼抱枕以各异的表情展现了“呆萌”的特征——“双黄白莲蓉”和口味的传统性相符,是一个不苟言笑的老爷爷形象;南方盛行的“冰皮月饼”努着嘴,像个撒娇的小姑娘;“芝麻味”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仿佛在说“我很好吃”;“雪糕仔”脸颊红红,完全是个羞赧的小娃娃;而在网络上被众人诸多调侃的“五仁月饼”神情十分尴尬,似乎在发愁自己在“月饼界”的名声……记者看到,这款颇有新意的抱枕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追捧,淘宝网上销售最多的一家店铺在30天内成交数目达到了1621件。

  另一款月饼衍生品同样在中秋节前夕走红。它拥有透明的表皮,与寻常月饼放在一起难辨真伪,但饼体的亮光泄露了它的特殊身份。据一位卖家介绍,这实际上是一款“香薰蜡烛灯”,它的主要材质是石蜡,里面的“馅料”有精油、LED光源,装上纽扣电池,透过外皮就能发出光亮。每只月饼灯的网上售价在三十元左右,四只不同香型的礼盒装仅在百元上下,与市面上金碧辉煌的月饼礼盒相比,可谓价廉物美。((记者 孙超逸 崔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