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有助于深化中俄合作

作者:岳连国 杨洁 范军威 来源:新华网
2014-08-21 10:46:36

  新华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8月20日电(记者岳连国 杨洁 范军威)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田永祥和几位在叶卡捷琳堡工作的华商20日在这里表示,中国去年提出的有关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将会为中俄两国带来良好效益,有助于两国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19日抵达叶卡捷琳堡。采访团成员20日在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与上述人士举行座谈,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够为中俄合作提供哪些契机。

  田永祥说,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会为中俄两国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和实现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田永祥着重介绍了叶卡捷琳堡市和该市所在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以及车里雅宾斯克州和秋明州等总领馆其他领区与中国的合作情况。

  叶卡捷琳堡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经济规模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人口总量位居俄罗斯各大城市第四位,是俄罗斯主要交通物流枢纽之一,西伯利亚大铁路和6条联邦级公路从这里经过,被称为俄罗斯“乌拉尔首都”。

  田永祥说,在中方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改造西伯利亚大铁路有望成为中俄两国重要合作项目。

  目前,叶卡捷琳堡至北京和哈尔滨的空中航线已经开通。中国海南航空公司计划于今年10月开通北京至叶卡捷琳堡的航线。航班的不断增加将进一步促进叶卡捷琳堡以及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与中国的人员往来,将为双方扩大经贸合作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关于人文合作,田永祥说,中国在位于叶卡捷琳堡的乌拉尔联邦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目前,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定期举办的汉语桥大赛激发了当地年轻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他介绍说,叶卡捷琳堡市希望加强与中国文化交流,建议在该市举行系列中国文化活动,包括电影周、文艺团体演出和出土文物展览等。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举行,叶卡捷琳堡将成为承办城市之一。田永祥说,借助此项赛事,叶卡捷琳堡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中国与叶卡捷琳堡合作提供新契机。

  共有3位华商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其中,郭庆在叶卡捷琳堡从事家具贸易、旅游和航空运输。他说,俄罗斯政府今年出台新规定,加大保护外国投资者权益的力度,这将有助于增强中国投资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