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专家表示:埃博拉在我国暴发风险极低

作者:吴佳佳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8-14 14:51:09

  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埃博拉疫情已经造成超过1000人丧生。正在西非多国蔓延的埃博拉病毒传入中国的风险有多大,是不是离我们只有一个航班的距离呢?中国疾控中心专家13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从埃博拉出血热病毒传入我国有风险,但在我国暴发风险极低。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长、研究员董小平介绍,埃博拉病毒抵抗性处于中等水平,在污染的床单、衣服等干燥环境下可存活几小时,仍具有感染性,在液体和低温条件下存活时间更长。但是,埃博拉病毒容易灭活,如物理温度增高,60摄氏度灭活一个小时就可以杀死,100摄氏度煮沸5分钟也能杀死病毒。埃博拉病毒对常用的化学消毒剂、紫外线等也都非常敏感,很容易被消灭掉。

  董小平说,埃博拉病毒是一种人兽共患病毒,自然宿主目前认为是一种蝙蝠,特别是非洲果蝠,感染的宿主主要是人类和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埃博拉出血热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或间接接触病人体液、血液等污染的物品,包括衣裳、床单、被罩等造成感染,通过呼吸道传播能力非常差。

  对于埃博拉病毒的疫苗研究,董小平介绍,因为研究这种病毒的生物安全要求非常高,必须在最高等级的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所以对它的疫苗研究仅仅局限于美国、法国等一些欧美国家。目前美国的研究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即在试验动物上,但该疫苗目前还没有进入临床。我国对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但离真正能用在人身上的疫苗,时间还会比较长。(记者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