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公布10名日本战犯罪行档案 

作者:孙晓辉 来源:新华网
2014-08-13 15:31:19

  新华网济南8月13日电(记者 孙晓辉)记者13日从山东省档案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从15日起对外公布10名日本战犯的罪行档案,其中包括战犯登记表,战犯的部分口供、罪行摘要、罪行调查等。

  据山东省档案局副局长苏东亮介绍,8月15日至24日,山东省档案馆将从馆藏的日本战犯档案中,挑选10名战犯的自供档案,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这10名战犯分别是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渡边雅夫、齐藤清、冈部利一、广濑茂治、菊池义邦。据介绍,这些战犯都属于日军59师团,既有师团长,又有旅团长、分队长、小队长、文书等。

  苏东亮表示,山东省档案馆目前保存的日本战犯档案共18卷,253件,涉及日本战犯253名。

  从档案中可以看到,日本侵略者常常实行大扫荡,烧毁村庄,抢掠财物,强奸妇女,强抓壮丁,对山东人民或酷刑拷打,或刺杀,或活埋,甚至以活人练习刺刀战,可以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罪行累累,令人发指。

  今年8月15日是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侵华战争期间,山东是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最早最深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