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新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南方网 2015-03-24 13:55: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过去30多年,尤其是过去10多年重化工业高速增长所导致的严重产能过剩以及传统发展模式的锁定效应,是导致我国经济增长逐步下行的内在原因。因此,如何重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尽快找到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对于尽快摆脱通缩阴影,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后发地区来说,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既要控制产能无序扩张,又要实现后发追赶,必须尽快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路径的发展新路。

对于产能过剩,切不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一棍子打死,应当从空间、产业等维度辩证看待。发达地区产能过剩了,但后发地区产能也许可以扩张;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了,但新兴行业产能可能严重不足。因此,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不能用限产的简单思维来指导经济工作。这方面,清远市的探索也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2014年,清远市GDP增长了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2.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比全省高出6.7个百分点,说明清远的产能规模在继续扩大。尤为欣喜的是,为避免传统落后产能向珠三角外围地区扩散,清远市坚守生态底线,高门槛设置新项目的准入条件,包括环保条件、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金发科技、长隆森林乐园、天安智谷等重大优质项目不断落户清远。更令人惊讶的是,作为一个农业人口仍高达50%的农业大市,清远正致力于打造全国“农业电商第一市”。据悉,近年来,清远市积极寻求与阿里集团合作,在阳山县、清新区等地开展利用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的试点,并取得明显突破。去年“双十一”期间,仅清远鸡就实现了850万只的网上销售量!今年,清远拟在去年4县区试点的基础上,在8县区开展农业电商的试点,并鼓励农村青年回乡开展农业电商创业。

应当看到,这些科技型、生态型项目落户清远,并非是一种偶然的企业行为。而电商等新经济业态在农村和山区的开花结果,也隐含着某种经济规律的作用。在经济通缩阴影下,这些新项目的扩张和新业态的快速成长,折射出的恰恰是新经济成长的内在逻辑。

由于珠三角等地土地资源极为稀缺,无形中压抑了一些具有一定土地需求的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空间;而山区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生态景观,是发展生态旅游项目的不二之地。农产品销售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是制约农产品价值增值的主要壁垒,也压抑了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标准化经营,而电商作为破解农业生产和消费困局的有力法宝,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条件下,正变得前途一片光明。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马云重金布局农业电商的疑惑了。

新经济在清远的曙光,为我们提振经济信心、寻求发展新路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本。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