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从粤企看信心  >  新闻

“从粤企看信心”:网眼看粤粤更好

南方网 2015-03-24 13:46: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数据最能说明一切,也足以阐明一个事实,就是在“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下,广东经济在经历增速回落之后,已经有惊无险地跨越了不少国家和地区深陷其中的“中等收入陷阱”。就如同一颗“定心丸”,让民众为之更有信心。

3月23日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腾讯大粤网承办的“从粤企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网络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从今天起的6天时间里,联合采访团一行60余人将奔赴清远、江门、茂名、湛江等地,实地走访当地科技创新园区和知名企业,亲身感受广东实施粤东西北战略的新举措、新成效。(3月23日南方网)

犹曾记得,2014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与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曾指出,广东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而广东也确实没有辜负总书记期望,在2014年里及时出台10个方面稳增长措施,实施了25项促外贸举措,最终推动了经济运行逐季企稳、稳中有进。特别是广东的人均GDP,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1万美元。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企业作用不可或缺。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已经达到201家,比2013年增加20家。全球规模最大的女鞋生产企业之一东莞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成了6条现代化制鞋生产线和鞋材厂,其出口值已占到该国市场份额的4成左右,“中国制造”衍生为“非洲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向好发展,成为了稳定广东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商事登记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南粤大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商事登记改革一年来,广州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8.17万户,出资总额达2121.81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4.41%和254.30%,桩桩件件都让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底气。

再以企业竞争力为例,广东也很是可圈可点。因为竞争力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了各个企业面临的不可忽视的命题。有调研机构就曾选取了近三年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从数量以及财务数据中的营业收入、利润进行分析,最后发现从整体看广东省有6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有47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

以此为缩影,在企业发展助力下,2014年广东生产总值已达6.7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已突破1万美元。数据最能说明一切,也足以阐明一个事实,就是在“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下,广东经济在经历增速回落之后,已经有惊无险地跨越了不少国家和地区深陷其中的“中等收入陷阱”。就如同一颗“定心丸”,让民众为之更有信心。

在此情况下,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官微、主要商业网站、广东主流媒体及其官微和广东省重点网站的编辑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实地走访清远、江门等地科技创新园区和知名企业,亲身感受广东实施粤东西北战略的新举措新成效,必能以媒体为平台展示广东发展成果,为广东各项建设鼓劲加油。在其带动下,我们相信南粤人民将更有信心当好海上丝路排头兵,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