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发布时间:2017-06-11 20:44:13.0中国日报网

       6月10日,由丽江市文广局、市政府研究和法制办、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丽江老君山保护管理局等5家单位联合开展一系列活动,唱响“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主题。

       活动当天,各主办单位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设置咨询台开展现场咨询,广泛宣传遗产知识与法规政策等。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有关法律法规、商业规范、古维费征管、古城行政执法、民居修缮、遗产知识、文物保护、景点介绍等问题的市民游客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组织丽江大研古城综合服务亭、游客服务中心、29个旅游综合服务点免费向国内外游客、当地居民、经营户发放“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特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倡议书》《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宣传手册》《丽江古城保护管理条例》《丽江古城消防安全宣传手册》《丽江古城宣传折页》和关于民居修缮、商业规范、环境整治、遗产知识、丽江古城维护费和文物保护、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相关宣传材料近万份。

       同时,由丽江古城社区工作人员、学生组成的50名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纳西服饰和红马甲,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内,积极主动向国内外游客、过往行人、临街商户等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成为了古城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丰富节日活动内容,古城区文广局、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中心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白沙细乐”以及省级非遗项目“丽江洞经音乐”33个保护传承点的纳西古乐传承队伍进行“丽江洞经音乐”展示展演及比赛活动。此外,在丽江古城内的雪山书院、“丽江人家”纳西民族文化展示基地、古城天地院等场地,还开展了纳西族婚俗文化展示、传统歌舞乐表演等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多元化展现了丽江文化遗产地的独特魅力。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旨在营造一个广大群众在保护中共享、在共享中保护的全社会参与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环境,增进广大群众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激发大众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