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净利5.5亿 唯品会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


发布时间:2017-05-17 09:38:00.0中国证券报

       在纽交所挂牌的中资电商企业 唯品会 (VIPS)5月16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59.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1.7亿元增长31.1%;净利润为人民币5.51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746亿元增长16.3%。与此同时,唯品会还正式宣布分拆 互联网 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以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主攻碎片化折扣零售市场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活跃用户人数为2600万人,比去年同期的1970万人增加31.1%。唯品会第一季度总订单数量为7210万份,比去年同期的5870万份增加23%。毛利润达到36.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29.6亿元增长了25%。 分析师认为,得益于活跃用户总数、复购用户数和总订单量的持续增长,唯品会一季度净营收同比上涨31.1%。

       目前唯品会的主营构成中,97.83%为网上折扣销售,2.17%为其他收入。唯品会一直通过特卖和低价吸引年轻消费者,为了提高业务,过去一年,唯品会砸入重金在营销上。除了创造自己的节日促销,还引入知名形象代言人,并在热播电视剧与综艺节目中进行广告投放。根据财报,唯品会第一季度营销支出为人民币7.3亿元,去年同期为6亿元,这再次印证了公司所采取的战略,即通过各种营销方式来加强品牌知名度、吸引新用户以及扩大市场份额,以推动业务增长。

       唯品会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强调,唯品会此次发布的业绩结果凸显了公司聚焦拓展客户规模和增加中国碎片化折扣零售市场份额的战略取得成效。“我们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运营业绩持续繁荣的报告,客户规模稳固增长,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我们在提升整个平台的端对端用户体验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我们的业绩也得到了第三方的高度认可。”

       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3%,至5.519亿元人民币,高于去年同期的4.746亿元;净利润率为3.5%,前一年同期为3.9%。

       发力互联网金融业务

       财报公布同时,唯品会正式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这意味着唯品会将打造一个由电商、金融和物流三大板块组成的战略矩阵。根据财报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唯品会总务与行政支出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1%增加到3.4%,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股权奖励开支增加以及打造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称,唯品会的金融业务布局其整体思路与大部分的电商平台类似,一方面针对B端用户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一方面针对C端用户提供信用支付、消费分期、理财等服务。而早在三年前,唯品会的金融业务布局就有体现,其分别设立了商业保理公司、网络小贷公司,并表示尚在积极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相较于其他布局较早的电商平台,唯品会的金融业务显得弱势,但发力明显。

       电商开展金融业务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业务,被市场普遍认为具有两大有利因素,一方面电商依靠流量,在获客成本方面较具优势;另一方面,电商体系内的两类群体,包括供应商与用户都有留存数据,这对于开展金融业务来讲,可以辅助进行风险控制。

       唯品会预计,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总净营收将介于170亿元人民币至175亿元人民币之间,相当于同比增长26%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