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工商加强教育行业商品质量监管


发布时间:2017-03-15 23:06:49.0央广网

       央广网广安3月1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省广安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广安市工商局结合“红盾春雷行动2017”,抓住社会高度关注的教育行业商品质量热点,广泛深入排查案件线索,积极开展流通领域教育行业重点商品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流通领域教育行业重点商品案件5件,案值112.29万元。查获不合格课业簿册59.7万本、英语本24.3万本,以次充好音乐专用凳2680只、体育器材86副。

       教育行业商品采购数量大、金额高,基本上是通过政府招投标采购,商品在流通环节不进入实体交易市场、不上柜台,采用传统的市场随机抽查等方式难以实现监管覆盖。为此,广安工商积极总结经验,整合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教育行业师生举报信息、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信息、教育部门大宗采购信息,收集重点商品质量监管线索,积极寻找案件线索和突破口。

       如广安市前锋区一学校教师举报学校使用的学生作业本存在质量问题,工商执法人员立即采取协调教育部门,当日联系检测机构迅速组织抽检。经鉴定该批学生作业本不合格,涉案作业本7.5万本,货值金额38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邻水县工质局密切关注《邻水县2016年秋季—2017年春季学生作业本采购》项目,查处四川宏源印刷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课业簿册案,涉案课业簿册52.2万本,货值金额13.4万元。广安区工商局关注广安区教育科技体育局作业本采购项目,查处开县三中印务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英语本案,涉案英语本24.32万本,货值金额12.16万元。

       此外,广安工商积极谋求与教育、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督促当事人积极配合案件调查,确保监督管理落实到位。如:武胜县工质局与武胜县招标办、武胜县电化教育馆等部门联手行动,查处重庆斯威特钢琴有限公司销售以次充好音乐专用凳案,查获涉案音乐专用凳2680只,货值金额38万余元;查获重庆智博体育器材有限公司销售以次充好固定单杠案,涉案体育器材86副,货值金额10万余元。

       据悉,广安工商下一步将积极建立重点商品监管信息双向通报制,及时向教育部门通报近期重点商品监测信息,教育部门及时向工商通报大宗商品采购信息。努力完善教育商品质量监管协作机制,相关部门在采购合同质量标准、商品验收抽检、案件调查处理等各方面紧密协作,共同加强重点教育商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