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梅岭太阳谷 休闲赏梅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7-02-15 17:16:37.0中国日报网

      湾里区地处南昌城西北部的西山山脉中段,东南邻新建县,西毗安义县,北接永修县,属南昌市近郊,距市中心18公里。2月15日,记者来到湾里区梅岭镇的梅岭太阳谷景区,这里溪水潺潺,小溪边,山坡上一片片的黄腊梅林、红梅林等在漫山遍野的毛竹林的映衬下,分外妖娆。虽然腊梅花期已进入尾声,但整个太阳谷仍弥漫着腊梅的芬芳。

       太阳谷景区牌楼。(摄影:王健)

       太阳谷景区占地面积1000亩,漫山遍野的腊梅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据悉,目前太阳谷6000余株腊梅、6500余株红梅、200余株海棠,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记者了解到,红梅花期较短,约一周左右,海棠花期约一个月。来这里赏梅的游客说,在这里可以感受穿越在花海中的恣意,梅岭镇太阳谷景区的梅园让“梅岭有梅”,结束了湾里景区没有梅园的历史,使其有了全省最大的梅园。

       放眼看去,黄腊梅、虎蹄梅、檀香梅、素心梅随着山势,各个品种的梅花于亭台楼阁间隐隐浮现分布。据常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说,一月开放的黄梅、三月开放的红梅各有特色。据景区负责人说,他们先后从山东、安徽等地引进品种不同的梅树种植,经过10年的培育,目前可以看到初具规模的梅林绽放。据介绍,为了丰富梅岭的旅游业态,太阳谷景区不单单种植梅花,而是潜心学习苏州园林的风格,移来太湖石,随着山势与梅林建起多个具有江南风格的亭台和小桥,让来此游玩的市民不仅能赏到花,还能在穿越梅林中感受独具特色的江南风味。

       记者在初春温暖的阳光下穿行其中,享受山谷中梅花独有的香气。古戏台也已看到雏形,不难想象,在一片梅花的簇拥中,白雪落下、戏声响起的雅趣。

       在山涧小溪一侧的山坡上有一寺庙隐于山间梅林之中。寺庙门前高高的山树、红色的院墙、略有青苔上了年份的小石狮,在山色光影中略有斑驳,却在静穆中显出红尘之外的美。山风温暖,阳光摇晃着这间唤作“云岩禅寺”院落,寺里师傅在做功课。据说,这里的农家老手可以在冬季毛竹笋破土之前就可以凭借竹子的生长走向找到毛竹笋。游客如果寻一个合适的时机,还可以在百竹园里在老农的帮助下采到冬笋。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还可看到另一片山坡种下的樱花盛开,另有即将移植来此的美国红枫,更能让人感受季节交换的百变之美。

       记者看到,景区有腊梅园、红梅园、樱花园、紫薇园、海棠园、百竹园;分景点有梅福洞、云岩禅寺、六仙洞、莲花峰、丛林穿越等,业态比较丰富。

       正在建设中的太阳谷旅游服务场所。(摄影:王健)

       梅岭太阳谷全貌示意图。(摄影:王健)

       太阳谷景区大门,大红灯笼高高挂。(摄影:王健)

       太阳谷小桥流水、高亭、回廊、红梅、腊梅。(摄影:王健)

       游人在欣赏红梅、腊梅。(摄影:王健)

       太阳谷中的寺庙。(摄影:王健)

       太阳谷中的寺庙。(摄影:王健)

       百竹园。(摄影:王健)

       山间青石小径。(摄影:王健)

       山涧小溪。(摄影: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