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彝族博士李淑斌的中国月季梦
李映青
2021年06月08日

又到了4月天,花红柳绿的时节。在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一座偏僻的小山包上,200亩不同品种的月季迎风盛开,一丛丛、一簇簇、一朵朵,争奇斗艳,洋溢着勃勃生机。其中最耀眼的是几棵古老的母本月季,身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杂交组合小标牌,在微风中摇曳。

“这是我们基地里最珍贵的核心亲本之一,全世界有35000种月季品种,有一种香味叫茶香,老祖宗就是这棵月季。以后等我们培育的新品种卖到国外去,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他们,母本就在我们云南晋宁”,李淑斌指着这棵挂满育种标牌的母本月季说。

这棵挂满育种标牌的母本月季是李淑斌的宝贝 李映青 摄

李淑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月季遗传育种专家,1979年出生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一个普通的彝族农家,在他的记忆中,农民每天辛苦劳作,但庄稼收成一年不如一年。常常听父母说吃不饱是因为没有"好品种",从那时起,李淑斌幼小的心里便种下了一个愿望:长大后一定要走出农村,找到让父老乡亲吃得饱的"新品种"。

1998以来,大学、就业、考研、考博、赴法留学,一路走来,他一直坚持走在农业科技研究的路上,只为早日圆梦。

2012年读博期间,在单位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李淑斌获得了到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作月季遗传育种访问学者的机会。他发现被国外引以为傲的月季品种主要亲本来自中国月季,但是中国种植的月季品种却绝大多数来自国外,他心中很不是滋味。

“要发展农业产业,种业是核心,而科技是最大的支撑,种质资源、尤其超级亲本更是种业的‘芯片’”,李淑斌暗自在心里立下目标,回国后一定要做“扎根产业的科学家”,选育优秀的月季花品种,让中国月季花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自己选育出来的新品种能盛开在祖国大地。

2015年李淑斌学成归来,他带着10多个大学生在晋宁区宝峰办事处一座偏僻的大山上开辟200亩土地,开启了他的中国月季新品种研发之路。

李淑斌在他的月季园里 李映青 摄

李淑斌说,全球有35000个月季品种,200多种蔷薇资源,云南有41个野生资源品种,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上自主知识产权月季品种少之又少。造成这个局面的重要原因是过去我们的月季品种选育大量的是用35000个品种里用品种和品种之间进行杂交,遗传背景的多样性不丰富,后代很难获得好品种。他说现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月季品种的母本根本不可能买到,被当做核心机密掌握在国际育种巨头手中。

中国有丰富的野生种质资源,李淑斌想尽一切办法收集这些资源,就是希望能找到好的种质资源应用到新品种选育当中来。五年的时间,李淑斌带领他的团队从国内外收集了1000多份种质资源,每年杂交育种收获的种子有20万粒之多。目前团队每年会优选八到十个新月季品种申请专利后推向市场。“现代月季品种选育突破的关键点就在于将更多具有优异性状的古代月季、野生蔷薇的基因引入到品种选育中来。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实现了将部分野生资源和中国古老月季品种的基因引入到新培育的品种之中,获得了抗性强,耐低温的中间育种材料上千份,为获得突破性的品种奠定了基础”,李淑斌说,他的目标是培育出抗病虫害、耐低温能够适应四季气候的优质环保月季品种。

李淑斌团队收集的野生蔷薇亲本 供图

“发达国家月季总开支500万欧元左右的育种公司,每年就推出十个左右的优秀新品种,也就是说,一个新品种的综合选育成本可能在30至50万欧元左右”,李淑斌说,虽然说中国人勤奋,而且人工成本较低,但是仅凭团队的投入来做野生种质资源的收集和月季新品种的选育,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团队这几年只要有点利润,全部投入到野生种质资源的收集和新品种的选育上,最困难的时候,他背着家人偷偷变卖了昆明的房产用于公司的运转。

“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些年我们收集评价具有抗病、花香和具有低温开花等优异性状的种质资源1000多份,以野生蔷薇资源和中国古老月季为主要研究材料,获得了大量育种中间材料和桥梁品种,培育出十个环保月季品种, 创新了一批实用技术,让一些跟我们合作的企业获得巨大利润。”李淑斌说。

李淑斌团队选育的环保月季品种:晋宁翠花 李映青 摄

今年58岁的李运彬是湖北荆门人,他一直从事园艺种植工作。之前在湖北老家种植山木香等,一年销售额70余万元,自从认识李淑斌之后就来到云南,跟李淑斌合作,在弥勒县租地种植李淑斌团队筛选出来的大树月季产品,他说李淑斌团队解决了大树月季枯头炸裂的问题,筛选的品种抗病性好,产品的品质明显提升,一年四季开花不断,深受客户喜欢。自从2019年跟李淑斌合作之后,他就只做李淑斌团队的品种,先后培育了一万多棵树月季,一棵树月季销售价格从9000元至26000元不等,2020年销售400多万,今年仅定金就已经收到八百多万。“我有一棵树径40公分的树月季,已经有人出价200万元购买,我都没有卖。干我们这行,选对产品,选对技术支持方,避免了走弯路,经济效益跟从前相比大大提高了”,李运彬说,目前云南本土培育所有的大树月季几乎都是李淑斌团队通过适应性和亲和性筛选出来的,他打算把这个品种推广到湖北去。

李淑斌团队筛选出来的大树月季产品 供图:李运彬

目前,北京、四川等地都有李淑斌的合作企业,他的实用月季科技研究成果正从云南走向全国各地。我想,李淑斌的中国月季梦终有一天会实现!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徐锟】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