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武汉解封——在春天里复苏
周荔华
2020年04月13日

今天(4月12日)是武汉解封后的第一个周日,昨天还很阴冷,今天一早阳光灿烂。在小区门岗扫码测体温、出示相关证件或复工证明进行登记,显示“绿码”才能出大门。在路边,很容易就扫到一辆共享单车,来到不远处的东湖绿道。游客量应该是解封后最多的一次,但目测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春和景明,万物复苏,阳光下东湖碧波粼粼,不由深深舒了口气,眼前一切恍若隔世。

进入东湖绿道,同样扫码测温

东湖绿道上休闲的市民

4月8日零点,我等到了电视直播里江汉关钟声敲响。长江畔古老的钟声仿佛穿越万水千山,击中了多少屏幕前等待的武汉人,含着泪水心里默念“武汉回来了”。

8号早上,我出门参加采访活动。带着终于“解放”的欣喜,车开上武汉大道。这是武汉二环线的一条主干道,平时永远车水马龙,但是8号早高峰时段,车流量大约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路边行人稀少。

9点半,活动结束,出门就有公汽站和地铁站。走近地铁口发觉站口是关闭的,公汽站牌标明有十几路公汽停靠,但是只有三路公汽开行。于是拦的士,这时候才意识到街上的士寥寥,等了二十多分钟拦到的士,同样扫码才能上车,问师傅“为什么好不容易解封了,上路的的士不多”?师傅说,可能有的车辆停久了,有一些状况出现,需要时间修理,“主要还是街上人流不多,大家不愿出来空跑耗油费”。

路过一处工地,看到塔吊已经在转动。经过武昌商圈标志性的楚河汉街、中商广场等地,发觉商场门口人影很少,周边店铺绝大多数未开门。

解封后武汉人普遍第一愿望是想吃碗热干面,我也如此。请师傅顺路拐到平常常吃的那家热干面店,但是失望的是,店子并未开门。它周围的一排门店,包括餐馆、房屋中介、副食店都未开门。看来,即使解封,想吃碗热干面,还是不太容易。

到家附近的社区超市买点生活用品。超市门口贴着扫码条,大家排队扫码,测体温,每次进入5个人.......每个人都安静排队没有抱怨。超市货物充沛,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等一如往常,价格正常。

超市门口排队扫码测温,出一个人才能进一个人

回家进小区大门,扫码、测体温,看到物业经理在门岗巡查,问她“怎么感觉解封后跟解封前管控是一样的”?她说,社区要求我们照常做好防控,不能有松懈,执行“非必要不外出”,“绝大多数业主支持我们工作,但不理解的居民也不少”。

物业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守在大门口监督扫码测温和登记

在小区门口还发觉有外卖小哥送外卖了,但不允许进小区,只能隔着栅栏递东西。外卖恢复,也算找到一丝“解封”的感觉。被关闭76天,不知健身房是否开门,微信上询问了健身房经理,他说,“我们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目前政府还不允许我们开门,估计要到5月初了”。

8号之后又过了4天,街上的车流、人流一天比一天多。吹面不寒杨柳风,此时此刻徜徉在阳光下的东湖绿道,虽然景色和往年一样,但是还是觉得哪里不一样。路过的一对情侣对话,“好不真实啊,怎么也不相信此时我在东湖边”,对,一种强烈不踏实感、梦境感---从76天封闭里走出来的武汉人,需要在心理上确认,武汉真的回来了!

这座城,正慢慢苏醒,一如这春天,已然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市民在东湖绿道骑行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