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2018年为脱贫攻坚战作风建设年

作者:王泳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8-08-31 11:09:45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泳)记者从2017年12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用1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5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五年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2017年,脱贫攻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年度减贫任务将超额完成,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产业扶贫新业态发展迅速,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完成340万贫困人口搬迁建设任务。健康扶贫救治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对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进行改造。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破1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社会扶贫力量持续壮大,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发布贫困户帮扶需求200多万条,对接成功超过120万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