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深情为安居 ——村主任廖文泉与贫困老人钟来有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7 09:49:56

今年7月中旬,年仅32岁的廖文泉当选为会昌县高排乡山口村委会主任。当时村里面临一个棘手难题——钟来有老人住老房的问题。新上任的廖文泉明白,考验他的时候到了。他鼓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决心带领村干部啃下这块硬骨头。

早在之前,廖文泉就从包组村干部那里了解到钟来有老人的一些情况。钟来有,马脑湖小组贫困户,今年84岁,患有视力、肢体多重残疾,独居在离老村委会不远的危旧土坯房中。

在包组村干部的指引下,廖文泉来到钟来有住处。这是一栋残破危险的土坯房,墙面裸露,屋檐倾斜,显然不适合居住。廖文泉走上前轻叩了几下大门。里面断断续续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是谁啊?廖文泉答道:老爷爷,我是村里的干部,我想进来看看你。稍一推门,门板哐当一声沉沉地砸在地上。没想到这个门居然是坏的,仅用木棍强撑着。入其室,光线昏暗,四面漆黑,连电都没有。一股浓烈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令人窒息。

廖文泉顾不上那么多,打开随身携带的手电,将门板抬起,靠在墙上,这才看清屋里的情况。只见钟来有靠在一个歪歪扭扭的老式木板床上,床不时发出吱吱的响声,感觉马上就要塌掉一样。床边放置着两个木桶,上前一看,原来装的是尿。两个装得鼓鼓的编织袋悬挂在房梁上,一问才知道是十多年前准备的寿衣和鞋帽。廖文泉又问老人家中吃什么。老人指了指桌子下面,廖文泉顺着他的手势,从桌子底下拉出一个塑料马桶。桶里虽盛着米,但抓起一把来看,上面尽是老鼠屎,桶盖下方有个明显的破洞。灶台更是简陋不堪,仅用几块绿色老砖支起。看到如此恶劣的生活场景,廖文泉心里既同情又愤怒。真难想象老人家是怎么生活过来的,为什么他的家人不去赡养他呢?这又激发了廖文泉的好奇心,他想进一步探明真相。

细心的廖文泉发现,老人会抽烟。他向老人递上一根香烟,这一下子拉近了廖文泉与老人的距离。当廖文泉问到他家人的情况时,老人却冷冷答道,我的家人不会管他死活的,而且这种情况已有很多年了。

汩汩深情为安居 ——村主任廖文泉与贫困老人钟来有的故事

村主任廖文泉与老人钟来有交谈

为什么会这样?赡养父母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廖文泉心中正义的火苗蹭蹭蹭地被点燃了,他决定找老人子女要个说法。钟来有老人的子女住在不远处的砖混房中。不巧的是,钟来有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他的媳妇。说明来意后,钟来有儿媳一点都不在意,反而讥讽廖文泉多管闲事,冰冷的话语似寒冰一样深深刺痛了廖文泉。

尽管碰了钉子,廖文泉并没有泄气,他决定先与老人儿子沟通,电话接通了,说明情况后,老人儿子表示无奈,他实在没有办法去解决,也不方便向外人道出内情。在廖文泉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下,老人儿子被廖文泉的真诚打动,同意将老人接入安全房。

看到工作有了起色,廖文泉信心倍增,下一步要再做通老人儿媳的思想工作。第二天一早,廖文泉便约上村干部饶荣生一起上门。经过反复细致的劝导,钟来有儿媳的态度有所转变,向廖文泉吐露了个中详情。原来钟来有长期有精神问题,无论白天还是晚上,经常无休无止的骂人吵闹,以致儿女和邻里都无法忍受,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将老人搬到老房子居住。廖、饶两位听到这种情况,表示同情,但依然以弘扬良好乡风、家风的道理来教导她。受到教育的老人儿媳羞愧难当,最终与村里达成一致,同意在赡养协议上签字,并配合村里将老人搬离出危旧土坯房。

廖文泉仍不放心,担心事情出现反复,决定趁热打铁,午饭过后就把钟来有老人搬到安全房里。来到钟来有住所,廖文泉告诉老人,他要把老人搬进安全舒适的新家。听到此话,老人以为廖文泉骗他,竟像孩子一样,坐在地上哭闹起来,场面一时陷入了僵局。还好廖文泉急中生智,一面稳住老人的情绪,一面又吩咐饶荣生去请钟来有的老伴唐来香。在唐来香的劝慰下,老人终于相信廖文泉说的话,激动地说,我要住进新房,感谢政府。

汩汩深情为安居 ——村主任廖文泉与贫困老人钟来有的故事

廖文泉在唐来香的协助下,背起钟来有老人

 

考虑到老人眼睛失明、腿脚不便,廖文泉在唐来香的配合下,双手紧紧托住老人,带他离开房间。廖文泉步履沉稳缓慢,就这样,一步一步地一直送至安全房中。看到老人住进宽敞舒适的安全房,积压在廖文泉心头数日的大石终于落地了。这时廖文泉才发觉,他早已汗流浃背。虽然弄到自己全身臭烘烘的,但是一想到为群众办了件实事,廖文泉还是开心地笑了。

汩汩深情为安居 ——村主任廖文泉与贫困老人钟来有的故事

廖文泉探望入住新居的钟来有老人

廖文泉牵挂着钟来有的温饱冷暖,时不时带上油、米等生活必需品上门探望老人,了解老人在新居的生活情况,帮助老人打扫家庭卫生。入冬后,天气转寒,廖文泉给老人送上了厚实的棉被和棉鞋。看着如此关心自己,钟来有老人紧紧握住廖文泉的手,感动地热泪盈眶。

脱贫攻坚,功成不必在我,需要接续奋斗,解决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实际问题;功成必定有我,只要坚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下去,全村脱贫致富的好日子也将为期不远了,廖文泉深信这一点,他在这片土地默默守望着、耕耘着。(文/中共会昌县委党校赖俊;图/饶荣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