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千年茶园,会昌开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0:20:43
分享

《会昌县志》载:北宋太平兴国七年(982年)始设县,适逢镇人凿开得砖十二块,砖上刻有“会昌”篆字,故以“会昌”为县名。

江西有多个渡口,自古就是北方进入南方吴地之要地。会昌属赣州一县,依山傍水,河流众多,南来的湘江与东来的绵江汇成贡江直入赣江。江西的版图犹如美丽的古代仕女头,会昌就坐落在“仕女”的后颈位置。

上海距离会昌约970公里,可能进入会昌最便捷的方式是先抵达赣州,再驱车2小时前往。无论是赣州城区,还是赣州市的会昌县,房子,街道,甚至树木都给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年代感。

大树是这块土地的见证,百年长青。古宅依城墙而建,山水养人,世世代代。在被保留下来的古宅中,有一幢是赖老师的赖家老宅。在赖家后代和其他各方力量的努力下,赖家古宅被保留下来,这整块古宅区域也将在政府的支持下,规划成为“会昌西北街戏剧小镇”。这里将会有剧场、茶屋、书院、民宿等等。

会昌热土养人,开枝散叶。赖家后代们虽背井离乡、飞黄腾达,但终究还是在今天寻根溯源,回到了曾经养育过祖先们的地方。戏剧,是赖老师回馈家乡会昌的方式。从2015年开始至今,每年带一部戏回到会昌,《十三角关系》《暗恋桃花源(青春版)》《爱朦胧,人朦胧》先后在会昌的采茶歌舞剧院上演。

今年,赖老师的经典剧目《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又赶着万人空巷的“赖公庙会”盛大庆典之时上演。到今年,“赶赖公庙会,看声川大戏,游汉仙胜景,品会昌美食”已经成为会昌文化旅游节响当当的主题。文化艺术回归故里,戏剧也在改变乡村。

当年台湾相声传统式微,赖老师用相声剧让相声传统文化复活;今日,会昌经济没落,赖老师用戏剧改变乡村现代发展。

千年茶园今日在会昌开张,离不开每一位的努力,令人欣慰的是,三位在上剧场接受培训的会昌同学,这次也从沪返乡,执行此次在会昌的演出。此刻,戏剧将会幻化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集会昌天地之精华,传承发扬曾经古老、悠久的文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