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   >   和谐会昌

爱的无限循环 会昌90后优秀义工谢丽美的故事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2016-02-29 14:46:19
分享

还在术后休养期的谢丽美笑容温和,虽然身体还在恢复中,但心牵公益的她又开始参与义工协会的各种活动,随队下乡义演、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大家无私地帮助我,感恩所有的人,虽然自己力量微薄,但我会尽我所能在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谢丽美说。

90后姑娘谢丽美是会昌义工协会的秘书长,入会后热心于各种公益活动,被评为“赣州好人”“最美会昌人”“会昌县优秀义工”。近日,笔者走近谢丽美,了解她背后感知爱、传递爱、感恩爱的故事。

感知爱:走出悲观 笑对生活

1993年出生的谢丽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12年,谢丽美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留下她和3个年幼的弟妹离家出走,生活的突然变故,使得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谢丽美的肩上。为了照顾尚未成年的弟弟妹妹,谢丽美开始了辛苦的工作。白天,她骑着三轮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扛起一袋袋货品在楼宇间奔波;晚上,她就到夜市摆地摊。

2013年的一天,一群身穿“会昌义工”红马甲的义工来到谢丽美的家中,像亲人般对谢丽美兄妹嘘寒问暖。义工们告诉她,他们是在谢丽美弟弟所在学校开展爱心活动时,从校长那了解到谢丽美家的情况,所以特地过来看望。义工们的到来让谢丽美倍感温暖,她主动要求加入义工协会。

自从加入会昌义工协会后,谢丽美像是找到了家和亲人,动力十足,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助学、敬老、助残、环保、公益宣传……众多公益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和我的伙伴们在一起我感觉很快乐。我们付出爱,也收获爱,在我生活遇到困难时,只要在聊天群里说一声,大家都会主动帮助我。”谢丽美说,“我以前不太懂事,加入义工协会后,除了和大家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在大家的帮助下,走出了生活阴影,人变得开朗乐观起来。我献出的只是很微小的力量,但参加义工却教会了我,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传递爱:热心公益 助老扶幼

随着养老条件的日益改善,敬老院里老人衣食基本无忧,但情感关怀是一直较为缺乏的。谢丽美就像是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每次到敬老院都全心与老人们交流,倾听他们的故事,陪老人一起做家务,过年过节还会给老人们送去自己准备的小礼物。多年来,谢丽美共帮扶慰问老人350多人次。

就是在一次到敬老院慰问老人的过程中,谢丽美与陈九娣姐弟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初,谢丽美和其他义工与往常一样到敬老院慰问老人,细心的她看到敬老院里还住着一对十五六岁大小的姐弟俩,经常到各个敬老院做公益的谢丽美知道这样的情况很少见,猜想背后肯定有故事,但又不便当面问,临走的时候便留下联系方式给这对姐弟,告诉他们有事就给她打电话。

就是这个电话,给陈九娣姐弟的心打开了一扇窗。生活遇到烦恼和苦闷的事,陈九娣姐弟就通过电话向谢丽美倾诉。联系多了,谢丽美知道这对姐弟竟和自己有相似的境遇,陈九娣姐弟母亲早逝,父亲在外务工不能陪伴他们成长,缺少爱和内心的自卑让这对姐弟少有快乐。谢丽美把陈九娣姐弟当作自己的亲弟妹一样关爱,鼓励他们战胜生活的困难,走出生活的阴霾。放假时,谢丽美还把他们接到家中和自己一起过节。

“关爱贫困儿童是一项技术活,如果只有物质上的关怀,情感上没有得到抚慰,孩子的自尊心很容易受到伤害。”谢丽美说。对待困难儿童,谢丽美都会先考虑孩子们的感受,然后再进行关爱帮扶,受助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姐姐”“知心姐姐”。此外,谢丽美还联系县内有关单位和企业为贫困儿童捐资助学12万余元。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谢丽美还主动与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加强沟通,争取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让更多的资源投向志愿服务。

感恩爱:病中受助 感动前行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0月,一直感觉身体不适的谢丽美,在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胆囊管结石导致胆囊萎缩,肝脏部分坏死,治疗费用需10多万元。

对于谢丽美而言,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谢丽美凑齐了5万元费用,却还差5万多元。会昌义工协会知道谢丽美的情况后,主动为她发起募捐。许多认识或者不认识谢丽美的人,在听说她的故事后,都纷纷慷慨解囊。

谢丽美的手术很成功,但是医生说短期内不能干重活,建议她用3年左右的时间来休养。谢丽美心生担忧:“自己不干活挣钱,家人的生活怎么维持下去呢?”谢丽美的大妹妹看到这种情况,体贴姐姐的艰难,主动提出念完初中便放弃学业出来工作,帮助姐姐一起维持家庭生活,照顾还在上初中的弟妹。

虽然干不了重活,但谢丽美参加公益活动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前段时间刚从广州复查手术恢复情况回来,她就参加了义工协会举办的新春晚会排练演出,并随队友到乡里开展义演,给敬老院的老人制作蛋糕……

“没有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是我心中的一大遗憾,敬老院的老人就像是我自己的爷爷奶奶,每次去敬老院跟他们聊天,我都觉得有种自然的亲切感。”谢丽美说,“感恩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人,我会尽全力把爱传递下,全心投入到各种公益服务活动中去。”(刘德周)

讲述赣州好故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