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2 14:07:13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中国日报整版报道截图

  

目前,甘肃省兰州市为彻底解决环评审批程序繁杂、耗时过长、成本过高、监管难、企业重手续轻环保管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本着切实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更透明、更便捷、更高效服务的原则,将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理顺环保部门、建设单位和环评机构三者的关系。”兰州市环保局局长芮文刚说,“环评审批改革就要真放实减,求得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最优解”。

为此,兰州市在环评改革中,突出一个“放”字,实行了审批告知承诺制、环保部门不再组织专家技术审查、改造类项目不再报批环评手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外项目不再纳入环评管理、取消审批前置、优化总量管理、统一审批标准、实行“不见面备案”、落实环评文件“瘦身”、实现“评、批”分离和允许建设项目开展施工前期准备工作11项环评审批改革。

“我们希望简政放权在环评改革中,不仅是上级给下级提供一个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更是一个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举措。”芮文刚说如是说。

2018年放管服改革实施以来,兰州市共有1945个建设项目完成了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工作。其中1451个项目,75%的建设项目实现了环评手续不见面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以来,共审批45个项目,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

改革后,兰州市在组织专家技术审查环节给予建设单位绝对的自主权和选择权。由建设单位自行选择有相应资质的环评机构,在《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中自主选择相应专家,自行组织专家对环评文件进行技术审查,建设单位根据《建设单位自行组织专家技术审查的建设项目名录》确定是否召开专家技术审查。通过上述3项措施使建设单位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得到了强化和凸显。

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交通学院教授陈学民说,以前开评审会建设单位派科室负责人参加就了事了,至于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被领会和上升到建设单位决策层面不得而知。改革后,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评审会,至少由分管经理主持会议,相当于决策层直接进行了参与,对于后期的执行必然是有益的。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兰州市放管结合强化“管”,彻底实现了“评管并重”的转变,市、区(县)级环保部门分层级落实环境监管执法责任,逐步形成了以市级环保部门监督执法,区(县)级环保部门现场执法检查的项目监管体系。

当地有关部门建立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重点污染源综合监控系统及智能预警系统、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和大气污染物航拍系统,依托“五位一体”监控系统,不定期开展监测,对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及变化趋势、污染源排放情况及潜在环境风险进行常态化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置“未批先建”建设项目,配备移动执法终端,实现现场调查违法行为证据拍照取证录像和实时传输,实现环境监管执法智慧化,全面提升环境执法科技化。

例如,由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搭上了兰州环评“放管服”改革的“动车”。《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兰环发〔2018583号)文件颁布的第2天,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兰州市环评审批改革的最新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对“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并召开技术审查会。

建设单位负责人表示,兰州市环保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审批告知承诺制及建设单位自行组织专家会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改变了政府机关以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形象。环评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及专家表示,此次改革后深感肩头压力巨大,今后在项目评审中一定会为企业“把好关、摸清脉”,为企业和建设单位提供更高质量和便捷的服务。

该项目选址符合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相关规划,符合采用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条件。项目的“落地”也将极大的促进当地及兰州市的经济发展。

20181024日上午,在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召开了《兰州市环境保护局转变作风深化“放管服”改革通气会》。会议邀请了各相关新闻媒体、各驻兰企业、部分在兰开展业务的环评机构以及各区县环保部门。会议传达了《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兰环发〔2018583号)主要内容,对文件相关内容进行了政策上的解读。

兰州再生资源回收公司项目负责人闫翠英,在听完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邢力峰的环评“放管服”改革深度解读后,觉得以后办项目环评手续,简单了很多。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兰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即将过去,兰州市环保局针对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实施的大气污染治理,改善该市空气质量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并部署了明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计划。

兰州地处我国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市区位于南北两山之间。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城市,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以能源、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原材料上游产业为主的工业结构,重工业比重较大,兰州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列为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近几年来,兰州市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攻坚战,空气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改善。在2015年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截止201811月底,兰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04天,主要污染物指标中,PM10PM2.5平均浓度为93μg/m342μg/m3,同比分别下降13.1%8.7%,是2013年该市实行新的国家评价标准以来PM10PM2.5浓度最低的年份,同时6年来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兰州市环保局局长芮文刚表示,今年以来,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更加注重“精准滴灌、技防优先”,将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作为冬防最大的助力,通过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科学分析研判污染物迁移变化规律,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和区域考核提供支撑和依据。

   利用高分辨率镜头及热敏摄像技术,对易产生焚烧秸秆、荒草的区域安装远程监控探头,组建监控一体化平台,市级监管部门、区县、乡镇均能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第一时间发现焚烧点,及时通知网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提高了监管的效率。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环境网格化精准检测平台实时显示的比对监测数据图片)

对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及PM10监测设施,全方位、定量化监控工地扬尘。

对城区及周边各类工业企业、土方工地和削山造地、“散乱污”企业、低空面源污染、秸秆焚烧等农业源污染,开展全域无死角航拍取证。

利用固定式红外遥感设备和流动检测车,对上路行驶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全面筛查和查处超标排放车辆。

兰州市环评改革纵深推进

(兰州市环境执法无人机航拍图片)

利用工业源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工况监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全时段监督排放情况,发现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第一时间制止和查处。

一些专家担心采取严格的排污监控可能会抑制经济发展。但在兰州,这两件事都是不能忽视的工作重点。兰州市环保局严格杜绝“一刀切”式管理模式,对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的工地,一律允许并鼓励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从而保证经济建设。

该市全面开展工业污染治理。例如,在城市地区,许多发电厂已经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城区工业排放已达到最低水平。

此外,环保局还努力控制燃煤锅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城市居民的块煤消费。2018年全市已改造6万台燃煤小火炉、1.5万个农村土炕,冬季城市居民散煤用量控制在了15万吨之内,较2016年减少50%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芮文刚表示,环保局非常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意见,按照《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涉及我市的共21项,其中17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近81%

该局开展兰州市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截至1112日,甘肃省林业厅提出的13123个问题中,有91个问题得到了整改。

芮文刚表示,兰州市环境保护局还将坚持以维护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中心,主动担当作为,继续着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公众享受更多更优质的“环境红利”。(摄影 田蹊,数据图片提供兰州市环境保护局)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