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90周年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9 18:19:17

滋兰九畹养正气,树蕙百亩育英才。兰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端于1928年创建的国立兰州中山大学国文系,至今已有90年的发展历史。为总结学科建设成绩,谋划学科未来发展,推动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12月8日,“兰州大学 110 周年校庆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90 周年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中文学科负责人、知名学者、兰大校友,文学院师生代表300多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论坛启动仪式由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主持。

九十年采玉传薪弘学术,万千里雕龙体物育贤才。论坛在文学院90周年宣传片《文苑英华》的放映中拉开序幕。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在论坛启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新时代举全校之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际,大家相聚在金城兰州、相聚在兰州大学,共同庆祝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90周年,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他代表兰州大学,向各位专家、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袁占亭表示,兰州大学人文学科发展源远流长,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内较早的中文学科之一。长期以来,一批批兰大中文知名学者,坚守西部、接续奋斗,既在学术研究中介入国学研究主流、守正创新,也在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戏剧戏曲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民间文学等领域另辟蹊径,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代代兰大中文人潜心治学、静心育人,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努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全国汉语言文学领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活跃的专家骨干,为兰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乃至全国中文学科的发展建设、学术传承、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袁占亭表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进步,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人文学科特别是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不仅肩负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且事关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均深刻阐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文学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和载体,文兴则校兴,文弱则校弱。今年5月,学校在时隔28年后再次召开了全校文科工作会议,明确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目标、建设内容和政策措施,为全面推进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谋篇布局。学校提出了“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发展核心思路,“兴文”就是要振兴文科,要重视人文社会科学,重视人文精神教育,重视人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调发展。学校支持人文学科发展,正结合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全面地修改完善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学校也将继续支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支持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方案的实施。举办此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也是学校支持学院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全力推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实现一流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他衷心地希望文学院要在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坚持“守正创新”的学术理念,盘点发展状况、找准学科差距、补齐学科短板,夯实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推动学科发展的全面升级。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杜晓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代表兄弟院系致辞,强调了国家社会发展与中文学科发展的紧密关联,介绍了校际间源远流长的合作交流,表达了对兰州大学文学院的美好祝愿,并赠送了佳联与书法。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的主题是“坚守·奋斗”,文学院90周年院庆的主题是“传承·创新 ”。文学院五代系主任与院长齐聚此次论坛,原中文系系主任胡垲教授、张文轩教授,原院长赵小刚教授、程金城教授分别致辞,整体回顾了兰州大学中文学科的办学历程及历代学人的坚守奉献,历数了中文系历代知名前辈学者的治学风范与学术贡献,指出90年的发展是一段不平凡的历史,也是一条绚丽柔韧的纽带,连接着同学、师生、同事、校友,并延伸到社会,连接着过去、当下和未来。薪火相传,守正创新,生生不息。返观9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要自信,同时也要自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把握当下,应是此次论坛的主要意义。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吴兆路教授代表校友致辞,他感恩兰大中文系为自己的学术研究以及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表达了对母校的殷殷怀念之情,认为兰大文学院一定能够在现任领导的带领与全体教师的奋斗下,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他还表示,兰州大学文学院与复旦大学中文系今后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林家英教授代表老教师发言,结合自己在兰大中文系的工作经历,表示一代代直面清贫、潜心治学、静心育人的文学院教师,通过九十载的师道传承、锐意进取、守正创新,铸就了文学院的治学精神、育人理念和道德风范。

文学院现任教师代表古世仓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兰大中文系求学及工作经历,认为兰大中文学科九十年的发展历程,呼应着近百年来的社会变革,九十载的辉煌历史塑造了兰大中文人居一隅而怀天下的品格。

学生代表张为在发言中表示,经过九十年的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文学院师生已经形成了务实求本、敢于创新、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此次九十周年纪念活动不仅是学院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而且是踏上新征程的誓师会。

作为90周年院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大学文学院邀请专家学者、校友代表与文学院教师,共同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兰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艺术学理论学科之间的互动等主题,于当日下午举行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