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罗共奏丝路箫音 同筑丝路新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8 10:42:26

12月7日,“丝路箫音”——中国·罗马尼亚民族音乐会在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厅奏响,罗马尼亚青年排箫演奏家奥瑞良·特利夫与甘肃省民乐演奏家们共同奏响中外经典乐曲。 

中罗共奏丝路箫音 同筑丝路新桥梁

当晚,奥瑞良·特列夫用排箫与中国民乐演奏家们共奏《大鱼·海棠》《秋色》《孤独的牧羊人》等中外经典曲目。奥瑞良·特利夫来自罗马尼亚阿尔巴县民族乐团,阿尔巴县是甘肃省友好城市,此次音乐会为2019年两省县结好15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中国演奏家们用唢呐、竹笛、古筝等民族乐器带来《西北随想》《长河兰山月》等曲目,悠悠笛韵,恢宏的唢呐声将观众从现代拉回那遥远的历史长河,遥望丝绸之路原始的风貌。中罗演奏家们共奏丝路箫音,同筑丝绸之路音乐交流的新桥梁。

中罗共奏丝路箫音 同筑丝路新桥梁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排箫在中国古代音乐史上占非常重要的地位。丝绸之路连接了中西文明,也使排箫得到广泛流传和使用。 中国音乐的 标志--乐徽,更是以排箫的图案代表中国悠久的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艺术。排箫在罗马尼亚语中称为“纳伊”,形制和中国古代的排箫基本一致。近代以来,排箫在中国近乎失传,但在罗马尼亚被发扬光大。

中罗共奏丝路箫音 同筑丝路新桥梁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兰州城市学院、罗马尼亚阿尔巴县奥古斯丁·比纳文化中心合办。音乐是世界的语言,是世界各族人民文化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中罗两国举办此次“丝路箫音”民族音乐会既是增进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人民音乐交流,保护和传承排箫艺术价值,推介传统民乐,也是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加强两国文化领域合作。(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摄影:王成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