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倒逼形成发案洼地 全面重塑禁毒工作新生态 ——“谢亚军霹雳禁毒专班”纪实

来源:法制网
2018-12-06 15:08:12

霹雳一号行动,谢亚军带领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华容派出所禁毒专班在十几天内刑事拘留2人,强制戒毒5人,行政拘留23人,“一战成名”;霹雳二号行动,禁毒专班通过占领涉毒案件打击高地,打造了辖区涉毒案件发案洼地,“再战正名”;霹雳行动常态化,“谢亚军霹雳行动禁毒专班”秉承着“华容辖区只要有毒影,就一定要抓到人”的理念,充分发挥“羊群效应”,激发队伍活力,形成专班战力,全面重塑了该所辖区的禁毒生态,“久战立名”。

“羊群效应”激发队伍活力 凝聚专班正向战力

2018年10月,华容公安分局以民警冠名了禁毒专班——谢亚军霹雳行动禁毒专班,充分发挥“羊群效应”引领作用,强力推进霹雳行动,禁毒战果显著,及时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只要是我值班,就一定要抓到人”,禁毒专班的核心人物谢亚军如是说。对于他来说,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为平安华容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能找到职业的荣誉感与归属感。他习惯主动作为,行事雷厉风行,果敢担当,办案时案子越复杂越有耐心,这种精神也感染了专班个别“推了才动,不推不动”的干警,化解了反向阻力。

“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有着团伙核心人物的先锋驱动和正向引领,才全面激发了禁毒专班队伍活力,将凝聚力和向心力转化成正向战斗力,将禁毒专班的打毒成效转化为了治安成效,使辖区治安愈发平稳,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首创“三位一体”打毒战法 密织辖区禁毒天网

2018年9月全市禁毒会战打响后,谢亚军霹雳禁毒专班依托华容区各地社区戒毒中心,通过靶向管控,打窝案,端团伙,并首创总结出“挤”、“勾”、“追”的“三位一体”打毒战法,系统了打毒方法,提高了禁毒效率。

华容区分局一直以来对涉毒案件都高度重视,专班以此为基,以华容区各地社区戒毒中心为柱,以往年社区戒毒人员为点,以其的行为轨迹为线,在华容地区编织了一张“禁毒天网”。在查处辖区涉毒人员方面,凭借新“打毒”战法,以“挤”、“勾”、“追”为主体,打串案,追一线,对辖区涉毒“土壤”进行毁灭性打击;在查处外来涉毒人员方面,以“追”为主,“挤”、“勾”为辅,对外来“毒源”进行追踪打击,以求达到从源头上摧毁毒品“网络”。

11月1日,专班以“挤”战法从吸毒人员吕某身上发现线索,乘胜追击,连夜作战,到第二天凌晨为止,成功抓获涉毒人员5名,当场缴获冰毒一包、麻果96颗。

从“露头就打”到“源头管控” 塑造辖区禁毒威慑

禁毒会战以来,禁毒专班在市局相关技术部门的配合下,广辟渠道,挖掘线索,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主动出击,严打严管,从“露头就打”到“源头管控”,导致华容地区的地下毒品售价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多次出现辖区群众主动向公安部门提供涉毒线索情况,全面塑造了辖区禁毒的强大威慑。

禁毒会战期间,专班果断出击,“逢嫌必检”,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夜奋战,取得了丰硕的禁毒战果。9月27日晚,专班发现吸毒人员吕某行为可疑,果断出击,将其抓获并借“吕某之名”抓获其“毒友”姜某。10月18日,专班凭借群众反映抓获日常行迹可疑的吸毒人员夏某。11月初,专班在吸毒人员李某母亲的帮助下成功抓获李某。

公安机关有作为,群众就会有回音。2018年9月27日以来,谢亚军禁毒专班已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29人,强制戒毒11人。在此期间,专班凭借市局禁毒会战强力的宣传攻势和辖区群众提供的线索,多次抓获隐藏在乡村、社区、城镇等复杂环境下的涉毒人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