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枸杞的一次亲密接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5:03:48

量杯里放入黑枸杞和红枸杞,再分别倒入纯净水和自来水,观察黑红枸杞的变化,这是宁夏银川兴庆区回民二小的孩子们正在上科学实验课的场景。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做实验认识黑枸杞和红枸杞,学生有了惊喜的发现,争先恐后的说出自己的所见。

从极具地域特色的枸杞入手,了解枸杞是什么,有什么用,给人类带来了什么馈赠,让一粒小小的枸杞在课程中萌发,让孩子们对根植于西北独特地域之上的神奇之果有了空间上的见证。

和枸杞的一次亲密接触 

学生们通过做实验认识黑枸杞和红枸杞

一节文化课上让孩子们搜集关于枸杞的历史和文化,老师指导孩子们寻找有价值的信息,早已分好的小组汇报交流搜集到的有价值的信息,关于枸杞,你还有什么问题想去探究?学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和枸杞的一次亲密接触

和枸杞的一次亲密接触

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唐诗宋词中寻找枸杞的身影

教育戏剧课上音乐老师教孩子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来演示枸杞的生长过程,种子静待发芽,小苗初长成,年青的小树,小树结果了,孩子们通过肢体表演枸杞的成长,再次加深了对枸杞的了解。

和枸杞的一次亲密接触

音乐老师教孩子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来演示枸杞的生长过程

和枸杞的一次亲密接触

伴随一粒小小的枸杞,回民二小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从科学考据、历史发展、文学演绎到艺术实践,在孩子可亲近的身边事物出发,开启万物启蒙之枸杞篇。

孩子们在自然中感受枸杞的生长,在博物馆里、文本中寻找枸杞对生命的关照,在超市、厨房、美术馆中体验人类智慧对枸杞馈赠的再创造。万物启蒙课程为回民二小的师生们提供了动力,项目式学习让孩子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去实践、去交流、去思考。一轮课程上下来,枸杞在孩子们心里越来越生动鲜活,越来越有温度,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物象,而是变成一颗有生命力的种子,存活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里。

校长黄莉说:四季轮回流转不息,这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法则。让孩子们从自然中感受万物的生长;从生活中找寻自然对生命的关照;从实践中体悟人类智慧对自然馈赠的再创造。这就是学校开设万物启蒙课程的初衷。在枸杞与人类相知相伴的千年历史长河中,从时间上见证华夏文明的智慧之光。(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