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不苟地摸清“家底” 确保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30 19:16:22
一丝不苟地摸清“家底” 确保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

 
一丝不苟地摸清“家底” 确保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
摄影廖凤娟

 

“今天,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仅剩一个月时间了,经济普查已进入登记前攻坚期。全省各级各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在开展全面核查检查和专项业务培训,攻坚克难,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完备,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11月30日,在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宣传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蒋致平对经济普查前期工作作总结,并对宣传动员工作进行部署。

目前,全省普查登记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普查机构方面,省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18个省级部门为成员的甘肃省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包括48个成员单位的甘肃省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政府都印发了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组建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省经普办还设置了7个工作组,明确了职责,为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普查试点方面,省经普办省级综合试点成功开展。通过试点获取了普查组织实施的实践经验,发现和处理了普查方案和数据处理程序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修改完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保障普查顺利实施提供了依据和宝贵经验。

在普查经费方面,省财政部门在2018年度安排落实了甘肃省经济普查经费预算,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普查经费已基本到位。PAD设备、普查公告、普查宣传画等普查物资制作准备就绪。

在普查人员选调与培训方面,全省共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近5万名,并开展了关于普查方案、调查设备使用、数据处理等系列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普查各项技能,严格执行方案要求和操作规程,做到文明普查、依法普查。

蒋致平介绍,目前,全省单位清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在清查工作中,全省共划分普查区17650个,共清查法人单位31.63万户,多产业所属活动单位单位5.31万户和个体经营户76.82万户。此外,在普查宣传方面,省经普办还探索性地利用微信朋友圈精准推送普查公益广告,为经济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摸清新时代甘肃经济家底,客观反映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以及新动能培育及转化的成果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为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准确性,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根据不同类型的普查对象,采用全面调查、抽样调查、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采集获取普查数据,广泛应用信息技术,通过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在线填报和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

据了解,全省经济普查工作分准备阶段、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三个阶段进行。其中,2018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定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普查人员选调与培训,开展普查清查等;2019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据悉,此次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对象是在我省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经济普查将全面摸清我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情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等内容。

目前,全省经济普查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攻坚阶段。蒋致平强调,普查宣传是打牢普查登记顺利实施基础的关键环节,要有效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作用,进一步加大新媒体的宣传力度,讲好普查故事,提升普查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宣传月期间,各成员单位也要利用部门平台,协同进行普查宣传,以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家喻户晓、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