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设计项目斩获英国皇家园林学会首届国际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4:05:00
 
 

上海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设计项目斩获英国皇家园林学会首届国际奖

领奖现场

11月22日下午,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在伦敦布莱维中心(The Brewery) 举行颁奖典礼,揭晓2018年度学会各项大奖花落谁家。

今年参会者共500余人,规模空前。学会每年的评奖体现目前英国最佳设计和研究,被誉为英国景观学界的“奥斯卡”。从今年开始,学会历史上首次设置了国际奖:戴恩.希尔瓦.克茹奖(Dame Sylvia Crowe Award)。该奖向全球设计师开放,以表彰全球范围内在风景园林业界中做出卓越贡献和具有领导力的从业者。学会收到数十项来自世界各国的申请。最终,中国清华大学的朱育帆教授的作品“上海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击败包括新加坡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 在内的著名项目,最终胜出摘得大奖。

辰山植物园建园之初,朱育帆教授获邀设计矿坑花园项目。在辰山植物园整体规划中,矿坑定位为建造一个精致的特色花园,总体目标是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园艺花园,项目主题是修复式花园。通过对现有深潭、坑体、迹地及山崖的改造,形成以个别园景树、低矮灌木和宿根植物为主要造景材料,构造景色精美、色彩丰富、季相分明的沉床式花园。评委认为,该项目采用了现代设计手法,创造了一系列变幻的空间,把人与废旧的矿坑奇妙地联系在一起。成功地将一个曾经令人生畏的地方变成了与自然融合,充满生态价值和历史含义的场所,体现了景观专业的独特价值和设计师非凡的创造力。

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主席亚当·怀特(Adam White)在颁奖典礼上指出:“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旨在表彰景观专业为创造更美好世界所做出的贡献,今年获得殊荣的项目为设计、管理和规划树立了新标准。” 将废弃矿坑变为花园的精彩演绎,展现了来自东方的设计力量。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带领上海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走上了国际舞台,该设计同时在2011年获英国风景行业组织国际奖(BALI),2012年获美国景观师协会综合设计国际荣誉大奖(ASLA)。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