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时间表让你了解宁夏“互联网+教育”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1:09:51

  11月22日,全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在银川召开,会上公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目标。 

《方案》提出,扎实推进“十大行动”,着力打造“五个示范区”,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工作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到2022年,基本形成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的新模式,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域、城乡、校际、群体差距明显缩小,建成“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现代教育治理五个方面引领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模式。

  《方案》建设内容及时间表

  ●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2019年,升级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服务系统,建设中小学智慧校园、教育网站群等平台,完善教师基本情况数据库。 

  2020年,升级民办教育、社会教育服务系统,开展教育数据规范整合工作,实现教育云与国家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协同服务。 

  2021年,优化教育云平台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 

  2022年,“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教育教学和管理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推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

  实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计划,每年培训600名校长、1.6万名教师,组织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培训和评比大赛。 

  2018年,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85%。2019年,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100%。 

  2020年,实现90%的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学活动、85%的适龄学生利用空间开展学习活动、80%的家长利用空间开展家校互动。 

  2021年,实现95%的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教学活动、90%的适龄学生利用空间开展学习活动、85%的家长利用空间开展家校互动。 

  2022年,实现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 

  ●建立个人终身电子学习档案

  依托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建设开放大学,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2019年,建设宁夏开放大学学习平台,建成200万件开放学习资源,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网络教育提供服务。指导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与学分转换应用试点。 

  2020年,推广应用宁夏开放大学学习平台,建立个人终身电子学习档案,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多终端的终身教育网络。 

  2022年,基本建立与学习型社会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支撑。 

  ●实施“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试点

  2018年,组织指导银川市北塔中学、彭阳县第四中学、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贺兰县第一小学、吴忠巿朝阳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试点。 

  2019年,组织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理工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业学校、宁夏农业学校、西吉县职业中学、青铜峡巿职教中心、银川一中、宁夏育才中学、银川市第十五中学、金凤区第十六小学、银川市第一幼儿园、银川市第三幼儿园等14所学校开展应用试点。 

  2020年,召开全区“互联网+教育”应用现场观摩会,总结试点经验,全面推广普及。 

  ●建设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每年建成25所“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示范学校、75个名师网络工作室、50门创新素养与教育精品示范课。 

  2019年,遴选建设5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成立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提高宁夏教育信息化创新能力。 

  2020年、2021年,继续推进5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建设。 

  2022年,形成一批课堂教学改革重大成果,师生创新素养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指导石嘴山市、西夏区、贺兰县开展试点市(县、区)建设,指导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开展教师培养试点校建设,指导银川一中等10所学校开展应用试点校建设,每校至少建设1个人工智能教室和1个VR教室。 

  2019年,建设全区教师教育质盘监测智能化系统、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新高考智能化支撑系统。 

  2020年,建设人工智能教学培训研修、教学助手研发、AR/VR项目实践基地。 

  2022年,为普通高中建成具备人工智能特点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规划、综合素质发展评价、选课走班和相应教学管理功能平台。 

  ●推进网络精准扶智行动

  2018年,完成3个贫困县(区)和3个非贫困县(区)在线互动课堂建设。利用首都带首府、沪宁合作、闽宁合作等合作平台,推进北京、上海、福建等地优质学校与我区贫困地区学校“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 

  2019年,完成3个贫困县(区)和5个非贫困县(区)在线互动课堂建设。持续推进北京、上海、福建等地优质学校与我区贫困地区学校“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 

  2020年,完成所有贫困县(区)和非贫困县(区)在线互动课堂建设,实现全区农村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实现同步上课、数据互动、一体评价。 

  2021年,持续推进在线互动课堂应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2022年,推进在线互动课堂深入应用,形成一批典型应用模式。 

  此外,方案还涉及到“通过征集、租赁、自建等方式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数字校园达标建设”等内容。(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