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的拉丁舞“粉丝”

来源:新华社
2018-11-21 14:24:03

中国西部的拉丁舞“粉丝”

  拉丁舞爱好者正在练习拉丁舞。 ( 受访者供图 )

新华社兰州 11 月 18 日电(文静张文静)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中国人成为西方舞蹈的 " 粉丝 "。如今,西方舞蹈的流行不仅局限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居民的热情也在升温。

从事拉丁舞教学近 20 年的兰州市国际标准舞学会会长王一丁,也是一家拉丁舞培训中心的老师。他见证了拉丁舞在兰州 " 从无到有 " 的变化。

王一丁所在的甘肃省兰州市地处中国西部。从起初办学的 " 门可罗雀 " 到如今的 " 门庭若市 ",他深切感受到了人们对拉丁舞态度的转变。

2000 年,王一丁刚刚成为专业拉丁舞老师。彼时,兰州经济相对薄弱,就连外国人也很少见,普通民众对西方舞蹈更鲜有认识。他去多所小学招生,费尽口舌,一番折腾后,终于招来了 18 名小学生,前提是要提供优惠的学费。

" 最初的推广工作很难。" 王一丁说,作为一种西方舞蹈,拉丁舞动作热情、表达情感直率,在当时观念相对保守的中国西部缺少生长和壮大的 " 土壤 "。就拿学员来说,大家都穿着牛仔裤、运动鞋,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这样的着装既不便于展示动作,也没有美感。

十余年过去了,从数量到观念,一种巨大且显著的变化体现在王一丁的学员身上。

" 我现在有几百名学生,大部分都是慕名前来学习。从小学生到中老年人,学员覆盖的年龄段越来越广。" 王一丁说,他们的着装也变得越来越时尚,跳舞前还会换好专业的拉丁舞服、舞鞋。

很多人开始意识到,拉丁舞不是动作花哨、表情夸张的艺术表演形式,而是一种对身体的张力和强度要求颇高的体育竞技舞蹈。

中国西部的拉丁舞“粉丝”

  拉丁舞爱好者比赛获奖后合影。(受访者供图 )

48 岁的拉丁舞爱好者马玲说,相比于在中老年人中流行的广场舞,她更喜欢拉丁舞,因为它更有爆发力、更有挑战性。跟年轻人一起跳着活力四射的拉丁舞,她的心态也 " 年轻 " 了很多。

随着拉丁舞的兴起,很多人从中找到了商机。一些拉丁舞 " 发烧友 " 选择从事拉丁舞教学。他们去一二线城市进修后,到县城甚至乡镇,开办拉丁舞学校。

27 岁的曹杨是重庆人,毕业于兰州一所高校的物流专业。大学期间,他坚持学习拉丁舞。2016 年,毕业后的他在甘肃省静宁县一家拉丁舞学校授课。明年,他打算自己创业开一家拉丁舞培训中心。

甘肃省体育舞蹈协会主席杨洋表示,近年来,甘肃省加大了对拉丁舞等舞蹈的推广。自 2008 年起,甘肃省相关体育部门都会定期组织举办甘肃省体育舞蹈锦标赛,拉丁舞就是重要的比赛项目之一。2018 年,该赛事参加人数达到了 2000 人,而首届只有 200 多人参加。

一些高校大学生也成为拉丁舞的忠实 " 粉丝 "。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还专门成立了拉丁舞协会或者开设拉丁舞选修课,为拉丁舞爱好者创造 " 舞动 " 的机会和平台。

王一丁等业内人士表示,拉丁舞等西方舞蹈在中国的广受追捧脱离不了时代背景,从文化生活领域折射出了对外开放给中国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