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弹好多重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09:27:25

近日,甘肃省平凉中心城区广成路与崆峒大道交叉十字中段,一辆贴有“公务车辆”标识的黑色轿车在驶近斑马线时,车速慢慢降了下来。斑马线上,两名老人向礼让的驾驶员点点头,随后安全地走到了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

记者在平凉市崆峒区南门十字附近观察15分钟,约有100多人从斑马线或人行天桥上通过,很少有人闯红灯,繁忙的十字路口交通秩序井然。在此路段十字路口,市民侯晓丽带着3岁的儿子正在等红灯,准备到马路对面的超市去买菜。候女士说:“现在通过红绿灯路口,行人也不抢了,车辆也减速了,礼让三先,让出了安全,更让出了文明!”她认为,很多人都知道礼让斑马线、闯红灯危险,但总忽视或抱着侥幸心理。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从呼吁宣传到铁腕治理,平凉市积极探索,从顶层设计抓起,纵深推进文明提升行动,持续扎实开展文明交通整治,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的交通逐步有序。

“今天把相关交通法律条款抄了一遍,还签了保证书。”就在前几日上午,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保证书,在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小王,略显羞愧地走出位于平凉市崆峒区交巡警大队的交通违法处理室,骑走被交警扣下的电动自行车。

“就在半小时前,我骑电动自行车上班,当时我就把车开到了机动车道压上了斑马线,结果被交警拦下了。”小王告诉记者,交警并没有对他进行罚款,而是将其带到了区交巡警大队的交通违法处理室。近20分钟的学习,然后是签相关法律文书,“对这样的处罚心服口服!”小王说,“执法严格一点,拥堵就会减少很多,这是对自己一个很好的教育,今后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

“在中心城区,礼让斑马线逐步成为一种自觉。现在违规的往往是不熟悉路况的。” 平凉市崆峒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冯雪介绍说,9月中旬我们刚刚曝光了1600起在中心城区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以后将会成为常态。

“看到我在斑马线上等待,汽车都会停下车来让行。”在平凉市生活了50多年退休教师朱忠厚的一提到“礼让斑马线”,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长期以来,机动车和行人抢行的社会现象十分突出,斑马线上人车相争、剐蹭摩擦、秩序混乱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今年开始,该区按照《崆峒区文明崆峒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文明交通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正式开展“文明交通周劝导”活动。然而舍弃旧习惯、树立新文明谈何容易。如何快速见效?崆峒区的答案是抓住重点群体让一部分人先“变起来”。

在平凉市城区学校,交通文明从孩子抓起。“我们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把安全文明教育自编自创成一些儿歌、顺口溜,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 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他还说:“现在机动车、电动自行车都知道给我们的孩子礼让,给孩子一个安全的保障。”

在交通企业,平凉市崆峒区交巡警大队推出了“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公交车、出租车、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式,平均每名车主和驾驶人参加一到两次以上学习,有效补齐了交通安全教育的短板。联系了驾校准驾驶员、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路口进行劝导。与此同时,该区在执法上更是动起了真格。在市区范围内更新升级了“电子警察”设备,被抓拍到的不礼让行为将受到处罚。民警还在多个路段开展现场执法,对不主动避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依法处罚。深入美团外卖、物流快递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培训12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23份,累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7起、外卖摩托车交通违法106起。

在机关单位,平凉市崆峒区将每周五确定为“文明交通劝导日”,在中心城区9个重点交通路口,分时段安排了64个机关单位,统一志愿者服装、手持劝导小彩旗,对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非法载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现场劝导纠章。

“如今,平凉中心城区公交车和出租车化身为一个个流动的‘文明点’,车开到哪里,就将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理念传播到哪里。”崆峒区交巡警大队队长李金省说,公交车和出租车拧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影响带动着私家车司机加入礼让行列。当前,在平凉中心城区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高达95%,私家车礼让率也接近80%。城市的文明蝶变,让不少外地人啧啧称赞。

 斑马线是行人出行时的安全线和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则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在崆峒区,马路上的文明在不断提升,而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也在不断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交警部门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等一系列措施,群众怨气少了很多。宣传部门把文明出行写进了《崆峒区市民文明守则》,街道社区还举办了文明交通公益行动,除了倡导机动车主动减速停让之外,还引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强化行人在斑马线上结伴快速通行的意识。

“正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市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狠抓交通乱象治理,群众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普遍支持。” 平凉市崆峒区区委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