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11:25:52

近日,由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市农业委员会、微笑草帽乡村发展集团及新田园新乡村研究院承办的乡村振兴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论坛——“2018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暨第二届新田园新乡村年度总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如期顺利召开。

2018第三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召开

黄山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峰会在去年第二届黄山峰会的“新田园新乡村”主题的基础上,以黄山峰会一直秉承的“务实、落地”的办会宗旨,进一步提出“新田园、新乡村、新融合、新发展”,本届峰会致力于团结乡村振兴的社会各界,建立融合发展的新机制,一起助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

作为主办单位的黄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孔晓宏代表黄山市政府致辞,安徽省农业委员会也给予了本届峰会大力支持,主任卢仕仁代表安徽省农委致辞祝贺,黄山市副市长程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黄山市休闲农业推介。

本届峰会上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原浙江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兴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特产美食协会会长张利庠,黄山峰会秘书长、微笑草帽乡村发展集团创始人郭辉等数十位重量级嘉宾先后在主论坛、各论坛及对接会上进行了分享。同时,十多家省级以上涉农协会、近百位行业大咖,覆盖全国的网络媒体、电视媒体齐聚黄山,共同打造中国休闲农业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峰会吸引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以及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业界精英、政府主管部门人员、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以及准备进入乡村振兴领域的其他行业的企业家及投资人近600人参加了本届峰会。本届峰会尤其受到各地政府、央企、地方国企、其他行业想转型发展的民营企业的欢迎,许多地方政府、央企组团参会。

2018年第三届黄山峰会继承往届峰会优点的基础上围绕峰会主题、规格、形式等方面进行再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参会人员规格高更聚焦。本届峰会的参会人员主要是各地负责乡村振兴的政府主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员,对乡村振兴感兴趣的各类大中型国有民营企业负责人,发展愿望强烈的各地的村书记村主任,希望在乡村振兴领域有所作为的学术机构,为乡村振兴提供各类服务的单位和机构,尤其是一些央企也积极组团参加了本届峰会。与会人员规格比往届规格更高,参会人员高度认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并有强烈的愿望在乡村振兴历史大潮中有所作为。

融合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乡村振兴在空间跨度上、在涉及人员数量上、在产业覆盖内容上都是巨大的,因此单兵作战、单打独斗都很难有所作为,与会人员有强烈的共识,要以“融合、发展”的理念一起助推乡村振兴。因此大会组委会设计了很多大家互动的环节,整合了海峡两岸诸多的乡村需要的产业内容、乡村IP等推荐给与会单位。同时,作为主办方的微笑草帽乡村发展集团也会以本届峰会为契机,推出“合伙人”机制,启动建设乡村智慧科技产业园,后续还要与各地政府及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全国巡回的“新田园新乡村论坛”,帮助业界同仁一起发展,同时也帮助各级政府更方便的找到乡村振兴的各类实施主体、各方面的内容以及相关的服务。

推出了乡村振兴新举措。我国四十年改革开放,每次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在启动期基本都是先在一部分地区先行先试,实验成功了,再推广实施,这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同样,乡村振兴是非常复杂且要长期推进的系统性工作,借鉴我们改革开放做试验区的经验,本届峰会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建造“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新举措。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新田园、新乡村、新融合、新发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入第二年,如何以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五大振兴的推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进入了逐步落地实施的关键时期,峰会组委会的主办方微笑草帽乡村发展机构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结合已经在全国落地实施的一些项目,明确提出团结乡村振兴的各界同仁在全国推出建设若干个“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实施计划。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要从县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村集体的做强做大、村民的主体地位、土地资源的盘整、各方参与的机制、五大振兴的内容等六方面着手,先期启动一个区域或一个村作为示范,在实验成功的基础上,逐步与周边的村庄一起联动发展,并在其他适合的村庄复制。

取得了丰硕的新成果。2018第三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成果丰硕,发布了《中国休闲农业绿皮书(2018)》。提出了“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并且有一系列配套落地的措施方案。去年黄山峰会上倡议成立的“新田园新乡村研究院”,已经为黄山市政府进行了“激活闲置农房宅基地,引进新产业新业态”、“小产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两个课题研究,两个课题已初步形成了研究报告。“新田园新乡村研究院金融研究所”在本届峰会上宣布正式成立,一帮新锐的金融专家投身乡村振兴,未来会为各地各单位的乡村振兴提供系统的金融解决方案。教育部的国家级课题《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也在峰会上举办了开题仪式和第一次的专题会议。

2018第三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召开

黄山峰会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政府搭台社会各界唱戏的好机制,在黄山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黄山市农委的鼎力支持下,黄山峰会已经成为了中国乡村振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领域的一张名片,受到了各界的欢迎、理解和支持。同时,黄山峰会也为黄山市的招商引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实现了政府、办会机构、参会单位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黄山峰会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后续,还会以”新田园新乡村系列论坛“的形式走向全国,为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再立新功!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