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良: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作者:王雷 来源:新华网
2018-11-01 08:49:32

新华网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王雷) 近日,由绿地集团开发的亳州城际空间站项目、安徽省池州市东部产城融合创新区项目相继启动建设,总投资近500亿。作为建筑和房地产行业中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如何发挥自身综合实力和优势,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一轮发展,深度融入、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为此新华网专访了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绿地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扎根上海,辐射全国。近两年来,绿地集团以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不断加大了对长三角地区的重点投入,为此,绿地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

张玉良:2016年5月,国务院对《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作出批复,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勾画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蓝图。国际经济学界认为,长三角地区已成为继纽约、多伦多与芝加哥、东京、巴黎与阿姆斯特丹、伦敦与曼彻斯特等城市为核心的五大城市群之后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龙头地位日益突出,对长江三角洲地区联动发展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日益明显。以上海为龙头、苏浙皖为两翼的长江三角洲,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科技、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打造长江三角洲世界第六城市群,进一步发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作用,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形成长江三角洲新的区域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房地产只是载体,产业才是重要的抓手。绿地集团在做强房地产核心主业的同时,以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康养等产业并举,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推动区域旅游、物流业、商业、会展、金融、房地产等产业的加速发展和产业升级。

今年1-9月,绿地集团通过多元产业发展抢抓机遇,快速成长,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为绿地整体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大基建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收入、利润持续增长;大金融产业抓住市场契机,拓展了核心业务,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绿地集团的收入、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了30%以上,实现房地产企业的逆势上涨。

同时,绿地在长三角的投资规模不断加大,仅在安徽今年就新增4个城市的综合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体现了长三角龙头企业对区域经济的显著带动作用。

绿地在长三角区域展开新一轮全面合作与开发建设,也是绿地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助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关键一步。绿地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模式,实现在长三角等全国新一轮升级发展的重点区域展开深度布局,推动企业再成长。

新华网:城际空间站项目是绿地面对高铁经济时代开拓的产业新路径,请您介绍一下绿地开展高铁城际空间站项目,对于高铁经济和城市的高速发展所起的作用?

张玉良:中国高铁以速度换时空距离,形成了覆盖全国550多座城市的世界最大高铁网络。如何将高铁经济转化为国民经济增长的动力,绿地集团进行了深入思考。同城效应、资源再配置效应、经济社会变革效应,成为重塑城市价值的最大爆发点。

高铁经济在促进城市圈产业升级的同时,还将促进新兴产业的形成,拉动区域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各种产业的繁荣勃发,形成新的城市经济带和增长极,加速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对接高铁经济的市场需求、精准把握区域高铁经济动脉的基础上,绿地塑造了全新项目品牌“绿地城际空间站”。绿地城际空间站是高铁时代的全功能微型城市体,以全国高铁站前地块为载体,在高铁线路延伸的区域,构建一个涵盖衣、食、住、行、商、办、娱乐、教育和医疗等种种需求的跨界产品,使区域提升产值和效益,为城市兑现多元产业协同的活性,打造“生态、产业、居住、休闲”等功能的活力新城。

作为绿地集团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房地产主业紧抓深度城镇化红利、抢占新周期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高铁新城战略得到大力实施。项目拓展迅速、精准,全国性网络化布局快速推进;目前“绿地城际空间站”已布局国内约20座高铁城市,未来更将与中国高铁同步延伸,最终形成全国性的网络化布局。在上半年新增土储中,“绿地城际空间站”项目占比超过30%,为未来持续成长奠定了基础。

新华网:当前,国家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绿地集团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如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张玉良:实体经济是一国的立国之本,是经济的支撑。中央一再强调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脱实向虚。除了政策导向外,企业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非常关键。广大的企业家群体要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

在中国,建筑行业由于进入门槛低、劳动密集型、同业竞争等原因,往往处于产业链的下游。但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建造商依靠技术优势和资源组织能力,往往处于产业链上游地位,具有强大的话语权。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步提高,我国建筑产业应该通过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绿地集团在深化改革中,以创新为导向,在巩固房地产核心主业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和康养等多元化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建筑产业的升级,提升行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

加强混改,推动行业整合。随着市场模式的改变、监管要求的提高、创新技术的应用,行业迫切需要通过推动整合重组,来改变“小、散、弱、差、乱”的局面,从而不断做大做强。在这方面,绿地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混改方式,先后投资控股了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等公司,并把大家“捏在一起”共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