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移交最后一处深排雷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11:00:40
 
 

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移交最后一处深排雷场

官兵们手牵手趟雷场

10月25日,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扫雷队在广西凭祥市完成了法卡山新增雷场的搜排任务,手牵手“趟雷场”后向当地政府和群众百姓移交了该雷场,至此,该旅扫雷队完成了中越边境广西段所有遗留雷场的深排任务。

位于广西凭祥市的法卡山新增雷场,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共搜排出地雷等爆炸物130余枚,此处雷场是中越边境广西段最后一处深排雷场。

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移交最后一处深排雷场

向地方政府移交雷场

中越边境广西段雷场主要分布在8个县(市、区)17个边境乡镇,遗留雷场相关资料大多已遗失,雷场规模、埋雷种类、雷场密度等信息多不明确。地雷深埋地下数十年,部分金属装置锈蚀,性能极不稳定,雷场作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处在危险中,大部分雷场位于沟壑纵横、山石林立的崇山峻岭中,扫雷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无法发挥作用,所以只能进行人工扫雷,部分陡坡峭壁上的雷场,需要借助保护绳作业。不留下任何一枚地雷是扫雷官兵给祖国和人民的承诺,每排完一处雷场,官兵们在移交前都会手牵手当着政府代表和当地村民的面趟雷场,以此来证明搜排过土地的安全。

此次扫雷行动周期长、任务紧、强度大、条件苦,但官兵们持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科学制订扫雷作业实施方案,确保作业科学安全,如期完成扫雷任务,在80%官兵首次上雷场的情况下,没有发生一起意外险情,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移交最后一处深排雷场

向雷场进发

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于2017年11月27日全面启动,此次扫雷行动历时11个月、330余天,累计出动扫雷官兵24000余人次,保障车辆3000多台次,消耗TNT、乳化炸药、爆破筒等380余吨,深排雷场40处,共计面积158万余平方米,封围雷场16处、47万平方米,搜排出地雷等爆炸物2300余枚,为边疆人民恢复生产用地2300余亩。下阶段,扫雷官兵将监督地方施工队完成好雷场封围工程,雷场封围工程预计在11月全部完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