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近4500亿元 同比增长6%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0-29 11:03:25

前三季度本市财政收入近4500亿元 同比增长6%

来源: 北京日报

要让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运转起来,每年得有至少6000多亿元的开支才够用。日前市财政局披露,前9个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97.7亿元,同比增长6%。在增收的同时北京财政也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同期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0.2亿元。

这次市财政局公布的“北京市2018年1至9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从主要收入项目看,个人所得税完成594.4亿元,同比增长16.7%,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这显示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带动下,工资薪金所得税增长较快。

与此同时,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完成1310.3亿元,同比增长7.1%,运行保持平稳。企业所得税也完成了1096.4亿元,同比增长2.9%,这主要是受上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增幅有所回落。

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不发愁,各项民生支出的投入全都少不了。今年1至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83.5亿元,同比增长了8.1%。

从主要科目看,教育支出最多,共有721.1亿元,同比增长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紧随其后,为674.1亿元,同比增长6.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居第三位,达369.8亿元,同比增长17.3%。此外,公共安全支出了365.3亿元,同比增长13.6%;科学技术支出362.3亿元,同比增长15.5%。

财政既要组织收入,又要促进企业发展的活力。为这,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各项减费降负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共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0.2亿元,用企业负担的“降”,激发了经济活力的“升”,优化了本市的营商环境。

市财政局综合处方面介绍,涉企收费清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在涉企收费清理过程中,市财政局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和市编办等相关部门配合共管,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同时发挥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的开展。

2018年以来,本市已经停征水资源费、排污费(包括污水排污费、噪声超标排污费、废气排污费、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排污费)两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降低1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财政部门还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清费治乱,规范执收单位收费行为,确保中央及本市出台的取消、停征、免征、减征收费基金以及“费改税”等政策得以落实,防止乱收费问题反弹。

截至目前,本市共有行政事业性收费52项(含涉企18项)、政府性基金8项。目前,本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均已在市、区财政部门官方网站主动公示,做到“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并实时更新、动态反映项目变动情况,向社会提供一本“明白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