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兰展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7 07:04:58

10月26日下午,兰州市在兰州音乐厅举办了2018年第二、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暨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校外办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兰展开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兰展开

活动在舞蹈《小马奔腾》中拉开序幕,现场播放了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宣传片,《诗词吟唱》《满江红》《少年中国说》等经典韵律不绝于耳。活动中,发布了第二、三季度10名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播放了视频短片,并进行了颁奖。活动现场网络直播了“阳光少年手拉手——志愿者公益课堂”活动,播放了“阳光少年手拉手——城乡德育共建”活动短片。第二、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代表赵梓程、刘怡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和现场交流,刘怡麟现场表演了京剧《梨花颂》片段。10位新时代好少年与参加现场活动的400多名同学一起宣读了倡议书。整场活动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乐曲声中落下帷幕。

近年来,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贯穿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升,呈现出向上向善、潮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兰州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校园之星”、“榜样园”“星级少年”、“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身边的学习榜样。2010年以来,选树市级“美德少年”51名,新时代兰州好少年15名,陇原美德少年3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4名,全国百名美德少年1名。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德少年在身边”夏令营暨美德少年事迹宣讲、“与新时代好少年面对面”、“美德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实践。同时,在各中小学以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引领,深入持续开展传统美德、传统节日、传统体育、中华戏曲、民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各学校组织开展汉字听写、成语比试、诗词大会,通过开设文学素养课、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华经典诵读,在各中小学校形成了“晨诵、午读、暮省”良好氛围,打造了“礼仪文化”、“黄河文化”、“水车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扩大了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增强了思想道德体验活动的认知度、提升了道德实践活动的参与性。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