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成覆盖全省129个县市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26 09:34:29

云南建成覆盖全省129个县市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图为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静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25日电 (陈静)25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全省已建成了覆盖129个县(市、区)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了“县县能监测、评价、预报和预警”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邓加忠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于2017年印发了《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实施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目前,云南已建成了一支以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为中心、16个州市环境监测站为骨架、115个县级环境监测站为支撑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队伍。县级环境监测机构较“十二五”末期增加12.6%,全省环境监测站的标准化率为58.3%,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云南按照“自动化、信息化”的要求,已建成了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的环境空气自动站,16个州市所在地城市具备了未来3天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2017年,全省新建国考水质监测断面的88个水质自动站,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10个,届时州市跨界河流、九大高原湖泊水体将基本实现自动监测。

邓加忠补充说道,全省已建成覆盖县级城市所在地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52个;覆盖重要河流、水域的地表水监测断面370个;22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了“时时监测”;覆盖全省耕地、林地、重点污染行业、企业及周边社会关注热点区域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433个;3498个城市噪声监测点、89个辐射环境监测点、35个酸雨监测点、14个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以及省级重点监控的913家污染源的省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初步实现了生态环境监测全省国土空间的全覆盖。

在监测数据互联共享方面,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已经实现了与水利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和统一发布,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基础日趋完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