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畔忆星海,《丝路星海》奏响中哈友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4 15:22:28
分享

音乐是无国界的,战争年代激昂的乐章在和平年代成为桥梁,促进了中哈“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带来的2018年《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兰州站的演出,共同追忆中哈友谊的见证、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黄河岸畔忆星海,《丝路星海》奏响中哈友谊

黄河岸畔忆星海,《丝路星海》奏响中哈友谊

为本场音乐会执棒的是哈萨克斯坦著名指挥家姆斯力木·阿木孜。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携手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多国艺术家,一同为观众奉献了这场演出。整场音乐会演奏了冼星海多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有写自抗战之时的《江南三月》《在太行山上》《游击军》等,也有其管弦乐作品选粹管弦乐《中国狂想曲》、交响组曲《满江红》,《阿曼盖尔达》。其中交响诗《阿曼盖尔达》是冼星海为纪念苏联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达牺牲二十五周年而作,讴歌了阿曼盖尔达壮丽的一生,同时也是盛开于中哈两国人民之间的一朵友谊之花。

黄河岸畔忆星海,《丝路星海》奏响中哈友谊

摄影 王成林

音乐会中由哈萨克斯坦钢琴家古丽娜拉·古拉姆巴耶娃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黄河颂、保卫黄河)更是掀起了全场最高潮。这部作品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伟大中国人民坚强不屈地保卫祖国的战斗意志,充满了激动人心的情感力量和雄伟浑厚的气魄,今晚在坐落于黄河岸边的兰州音乐厅激情奏响,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让观众在记住《黄河大合唱》这一动人旋律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冼星海。

冼星海其实与“丝绸之路”有着不浅的缘分。1942年,苏德战争爆发,冼星海辗转来到古丝路重镇阿拉木图,在贫病交加之际被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收留。两人志同道合,拜卡达莫夫给了冼星海精神上极大的鼓舞。这一时期,洗星海创作了很多音乐作品,还收集和改编了大量哈萨克民歌。这些曾经在商路、驼队、绿洲奏响的民歌经冼星海先生改编,成为了振奋人心的力量,并回溯丝路传到中国,激励中哈人民为抗击德日法西斯而战。也正是这一缘由,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作品由哈萨克斯坦爱乐乐团来演奏,是对两国传统友谊的回顾,更是新时期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这项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丝路星海》,根据由冼星海生平行迹并映射至当下“一带一路”概念,并促成众多难得聆听的冼氏作品透过哈萨克斯坦国加爱乐乐团诠释呈现,无疑兼具话题性、历史性。(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马静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