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乌江天险 铁军再谱华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4 13:26:08
分享

智取乌江天险 铁军再谱华章
乌江右线大桥巍然屹立    摄影:高炼

智取乌江天险 铁军再谱华章
长江和乌江走势示意图

重庆涪陵区,地处长江之滨、乌江之畔,因乌江古称涪水、有古代巴国先王多处陵墓在这里而得名。2000年多年前,古巴国在此设郡,是神秘巴文化的摇篮。涪陵携两江奔腾之势,据武陵群山之姿,风光旖旎,山水绮丽,人杰地灵。

在这里,乌江自古就被视为“天险”。为了让西南、华中和华南的交通更加顺畅,在我国桥梁施工多次技术创新破难题的中铁四局,再次突破乌江天险、又谱华美篇章。10月23日,中铁四局承建的渝怀铁路涪秀二线乌江右线大桥主跨提前8天合龙,让这个全线重难点控制性主体工程率先完工。

奇迹让人敬佩,佳绩值得颂扬。乌江干流长达1037公里,是长江上游的右岸支流,涪陵注入亚洲第一大河长江。要降服这条巨龙,谈何容易!让我们透过这奇迹背后,看到中铁四局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智取乌江天险 铁军再谱华章
空中俯瞰乌江右线大桥施工现场
 
 
蛟龙潜水,“金刚钻”江底固基

全长625公里的渝怀铁路涪秀二线,作为川渝联系华中、华南最重要的铁路干线通道,是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的重点工程,对加强区域沟通、实施扶贫攻坚、提高路网输送能力、促进和谐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四局涪秀二线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管段线路总长10.5公里,工程造价3.27亿。正线、疏解线、站场含隧道4座/6639米,涵洞19座,框架桥2座,路基土石方20.3万方。尤其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乌江右线大桥,全长460.1米,主墩64米、主跨192米,采用2×32m+(98+192+94)m连续刚构跨越G319国道与乌江,是目前我国最大跨径的超深水基础连续刚构单线铁路桥。围绕深水基础、不等高墩、不对称边跨、最大跨径、曲线连续刚构、边跨入隧6大难题创新突破的施工新技术,都是四局首次。

2016年10月,项目经理章好龙、书记王伟带领43人的团队跑步进场,大桥的深水基础就给打前站的人首先来了个“下马威”。

落差高达2123.5米的乌江,以流急、滩多、谷狭而闻名于世。位于涪陵长江交汇处的乌江右线大桥地处乌江主航道,是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位于乌江深水航道区的3号水中墩仅墩身就有21层楼高,河床是硬质灰岩夹白云质灰岩。需要在37米深水下实施基础爆破面积707平方米、近两个篮球场大,最大爆破层厚12米,总方量更是高达15000立方米。此外,爆破后的石碴易流入主航道河床、深水区水下清碴困难。

项目部领导班子多方联系,积极和各级管理部门沟通,先后签订安全、环水保协议12份,办理水(陆)上施工许可8份。过程中,还积极邀请局内外专家进行方案研讨,组建科研团队攻关,创新发明了“深水倾斜裸岩基础水下爆破施工工法”的金刚钻。在实施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的基础上,采用钻爆船RTK—GPS定位,套管、钻杆水下钻孔,乳化炸药填塞。通过克服由江心向侧岸、下游向上游每日定时钻爆、一次性清碴,攻克了深水地形探测、倾斜裸岩水下精准爆破、石碴潜流、确保通航的一系列施工难题,把“下马威”甩在了身后。

智取乌江天险 铁军再谱华章
乌江右线大桥施工现场
 
 
蜈蚣囊托,“金如意”围堰筑岛

为确保水源环境、正常通航,以项目经理章好龙、总工李勇海为领导,研究生毕业的工程部长项远方为骨干的攻关组,还在科技创新中研发了“用于大型无底钢围堰的气囊下水装置”、“深水基础钢护筒群整体定位下放施工工法”。象蜈蚣般的气囊下水装置,成为攻克跨乌江航道钢围堰整体浮运,深水基础钢围堰水上拼装、精准着床等多个难题的“金如意”。

3号主墩,施工水位173.6米,封底混凝土底标高137.19米,用于墩柱基础施工的圆形双壁钢围堰,加工后外径28米、内径25米、高38.4米、总重量达1400吨。如此大直径、大吨位的钢围堰,水上运输、安装、拼接、定位的道道难关,在蜈蚣气囊的顶托下迎刃而解。成功围堰筑岛,高墩柱的深水施工用料运输有了保障。墩柱截面线形变化及外观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

针对4号主墩处于孤岛位置的天然排洪沟槽与乌江交汇处,山崖坡陡高差大,修筑便道对山体及环境破坏大、周期长、易造成既有排洪沟槽堵塞的特殊性,手握金如意的四局人在围堰筑岛后,利用3号主墩的施工便利,将山崖高坡便道修筑改为水上运输。同时,挖井基础施工采用小型作业船舶运输,钢筋、大型钢模等材料采用运输船与塔吊相结合的形式倒运,墩身混凝土浇筑采用船运砼的形式施工,待墩身标高达到吊桥安装标高时,架设吊桥铺设泵送管道,地泵输送混凝土进行梁体施工。

通过科技创新,项目部不仅于2017年6月2日抢在了低水位期顺利完成深水主墩大体积承台砼的一次性浇筑,而且取得了已获批国家专利15项、正在审批工法3项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为我局深水桥梁基础施工积累了新的核心技术与经验。

智取乌江天险 铁军再谱华章
中铁四局涪秀二线铁路项目部一分部员工庆祝乌江右线大桥主跨提前合龙
 
 
高空飞渡,“金箍棒”擎天挥洒

乌江右线大桥,桥址自新涪陵隧道出口到新磨溪一号隧道进口,全桥孔跨布置为5跨2×32+(98+192+94)米连续梁。在跨越乌江和G319国道中,乌江右线大桥与G319国道交叉的交角为77度21分,跨越路幅宽12米;主跨(98+192+94)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跨越乌江Ⅲ级主航道,不仅有不等高墩、不对称边跨、最大跨径、曲线连续刚构、边跨入隧的5大难题,而且主跨3号、4号桥墩设计是特殊空心墩,最高墩达64米,位于乌江深水航道区。连续不等跨刚构跨越乌江的主梁有145米在曲线上。水上高墩施工、主梁曲线大跨,其水下、水上、高空作业的安全质量控制,象“倚天剑”悬在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头顶。

手握金箍棒,擎天飞渡倚天剑。针对工期紧、水位深、运输难、高危作业多、特种设备多、交叉施工多、预埋件数量大、质量要求高的情况,项目部领导班子分兵把口,设置水下爆破、双壁钢围堰、钻孔桩、抗滑桩边坡防护、墩台、连续刚构6个专业施工队伍。此外,他们多次优化施组设计,在设置吊桥塔吊、实施国道航道运输警戒、加强水上高空安全防范、严格过程“三检制”的同时,还实施工厂化加工,混凝土拌和料分段集中预拌供应,让钢筋构件工厂预制,变水上施工为陆地作业。

针对大跨径曲线连续刚构的施工难题,项目部在加强测量复核、有效配重、梁段监控,线形控制的同时,过程中优化完善连续刚构0#块托架、长大导管混凝土运输方案及边跨合龙段预压合龙方式。他们制定了多项安全质量进度奖惩措施,在保证大桥安全质量的同时,提前了梁体的合龙时间,成功突破了施工管段的乌江天险“封锁”。这场安全、质量、进度的全面受控,受到了业主、监理的肯定和赞扬。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