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耕耘不忘初心 新时代开拓续写华章 兰州化物所建所60周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兰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19:31:21
分享

10月20日“六十华诞是研究所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历史铸就了兰州化物所过去的成就与辉煌,也激励着兰州化物所人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庆祝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所60周年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物化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总结60年来兰州物化所的发展与进步,并做了报告。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出席会议并致辞以示祝贺。

六十年来,兰州化物所不断完善科研平台建设,经过多次资源整合和学科调整,现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中科院与甘肃省共建的重点实验室、1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等7个重要的研究单元。其中,从事材料摩擦学和润滑材料研究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科学技术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5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在相关领域发挥了骨干和引领作用。同时,研究所不断加强区域拓展,建设了白银中试基地、青岛研发中心、苏州研究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和义乌市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功能材料中心,建立了立足西部、辐射全国的技术转移转化网络。

“回顾兰州化物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兰州化物所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开拓进取、默默耕耘,不断凝练调整学科方向,实现了从“石油研究创所”到定位于“西部资源与能源化学和新材料高技术创新研究基地”的历史发展。”王齐华在会上表示。“六十年后,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时代,我们将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在国家“一带一路”和“先进制造2025”重大发展战略大局中,瞄准先进材料与高端制造、资源与能源、人口健康与环境治理三方面国家战略及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开展新材料创制、资源与能源清洁转化的应用基础和战略高技术创新研究,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资源高值化利用、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研究,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使把兰州化物所建设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国立研究机构,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