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甘肃不动产登记改革利民更便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8 19:14:24
分享

1018日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宁卧庄宾馆召开,发布会上介绍了甘肃省加快推进“放管服”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不断推进窗口整合,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强化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了不动产登记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初步达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使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日益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亮丽名片。

最多跑一次:甘肃不动产登记改革利民更便民

摄影王成林

发布会上,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义介绍到,“截至1018日,甘肃省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5.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0.1万张。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及兰州新区共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或在政务大厅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95个,其中市级12个、县级登记大厅80个,业务延伸服务大厅3个。”

目前,甘肃省已有78个市、县两级大厅(综合窗口)将房管、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部门窗口整合到一个大厅,实现了房屋交易、税款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目标全省完成率达到81%。全省各地不动产登记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内部审核时间,基本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部门办事环节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各类登记业务办证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70%以上。

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潘进军介绍到,兰州市在全面整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时责成国土、房产、税务部门共同协商,明确由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导,房产、税务部门配合,将房产,税务、不动产登记之前分别开设的窗口统一整合到综合受理窗口。对法律规定的申报材料进行整合,形成统一材料目录,统一优化办理流程并对外公布,实行“一套材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

在甘肃省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创新,延伸服务范围中,玉门市率先提出并实行“一次跑、跑一次”服务模式。商品房预告登记和抵押登记等事项合并受理,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探索,在玉门市政府政务信息平台“爱玉门”APP手机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预约和网上预审核便民服务,群众只需将要办理的各种要件以照片的形式上传,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初步审核后,待审核合格后即可在线预约办理时间,通过预约受理的登记业务均可在两小时内办结。同时,在玉门市农商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业务服务点,实现了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零”跑路。对当事人申请,已办结的不动产证书提供EMS邮寄服务,不用当事人领证,由邮政速递送至产权人或委托人。

甘肃省针对不动产分散登记时形成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全面梳理统计各类遗留问题。全省通过依据文件、提交政府一事一议、争取司法协助、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权利人完善手续等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2053件,有效化解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点。(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