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假日之家”免费照顾打工子弟

来源:工人日报
2018-10-18 09:50:31
分享

天津有一个打工子弟“假日之家”

“小候鸟”获免费照顾,共同学习,结伴成长

虽然回吉林白城农村老家上学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小勇在和父母的通话中还会常常提及前段时间在天津度过的暑假生活。最令他开心的,莫过于那时每天都会去的“温暖小家”,见到小家的主人“毕姨”。

外来工子女的温暖驿站

今年暑假是小勇在天津度过的第二个假期。小勇的父母很多年前就来天津打工了,留他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孩子留守在农村,长期不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也担心对他的成长会有不利影响。”小勇的妈妈赵女士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以前不敢让小勇来,主要是没时间照顾。现在有了毕姐的爱心驿站,真是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小勇白天放在毕姐那里照顾,晚上接回我们租的房子。”

小勇常念叨的毕姨、赵女士口中的毕姐名叫毕凌,是这个温暖的假日小家的主人,而小家就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和苑国和园小区。

几年前,因父亲生病,毕凌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父亲。那时,毕凌将自己闲置的这处55平方米的房子办成了“小饭桌”,主要是中午接送和照顾附近市民上学的孩子,收费低廉。

随着对周围家庭的深入了解,毕凌发现,每到假期,小区里经常有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们在独自玩耍。孩子们的父母白天打工挣钱,无暇照顾他们。毕凌便产生了个念头:招几个这样的孩子来,免费照顾,也许能解除这些父母的后顾之忧。

经过几个寒暑假,慢慢地,从一个到十几个,毕凌家中来自农村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假期之家渐渐被周围人熟知。来毕凌这里的外来工子女大都是来天津打工的外地农民工互相介绍而来。“孩子们基本来自吉林和山东,他们的父母都是来天津做房屋装修工作的。每到假期,孩子会被接来天津团聚,但没时间照顾成了这些父母最大的困扰。”毕凌说。

为孩子种下爱心种子

一室一厅的小家,八张小课桌干净整洁。七八盆绿萝、富贵竹等盆栽让家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每天上午,毕凌和一个志愿者马老师会给孩子们补习课堂知识,下午带着他们做游戏。“孩子多的时候有十几个,彼此熟悉后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毕凌说,“只要孩子们快乐舒心,我就觉得值得。”

毕凌还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午餐。“有一个山东孩子,来时瘦瘦小小的,不爱吃饭,到这里后和小朋友们抢着吃,一个假期都胖了不少。”说到这,毕凌笑得十分开心。饭后排队刷碗也成了这里每个孩子的“必修课”。放洗洁精,用百洁布,毕凌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把自己的碗洗干净。“我希望孩子能养成生活自理的好习惯,这对他们的成长会有用的”。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毕凌还会带着孩子们到楼下小区擦洗护栏和爱心捐衣箱,打扫小区卫生。

今年暑假,“八一”节前夕,毕凌带领几个孩子去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我只想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心’的种子,爱护环境,不忘本,爱护我们的祖国。”

孩子们的爱心种子或许正在萌芽。每天下午课后,年龄稍长的孩子就会主动帮助毕凌收拾课桌,打扫小家的卫生,有的高年级孩子还会帮助低年级孩子补习功课。

而毕凌的爱心种子已经生根多年。今年45岁的毕凌已经义务帮助社区服务中心的老人理发十多年,并在2015年正式注册成为了天津市志愿者。如今,做公益、献出自己的爱心成为毕凌最热衷的“工作”。她的“假日之家”在社区已经传为美谈。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毕姐的爱心让大家赞不绝口,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想加入这个志愿服务外来工子女的队伍。”

“我对别人的一点点帮助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每次看到他们笑容满面,我就觉得很幸福,世界很美好。”毕凌说,“个人的力量很有限,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孩子,让他们在爱的天空下快乐成长。”这是毕凌最大的心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