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成为宁夏首个脱贫“摘帽”贫困县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5:34:35
分享

10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召开盐池县脱贫退出会,成为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推出的县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对盐池县脱贫攻坚取得的优异成绩进行表彰,奖励盐池县“以奖代补”资金3000万元,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截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10792户32078人,剩余贫困人口41户92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3.7%下降到2017年的0.6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底的6975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9548元,年均增长12.3%;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特色产业对贫困人口增收贡献率达60%以上,,没有发生错退和漏评问题,群众认可度97.71%,因地制宜,发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等亮点突出。

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在盐池县脱贫退出现场会上汇报:“虽然我们通过了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调查,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这只是万里长城的第一步,无论是脱贫质量、还有富民层次,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突出“创新、精准、可持续”三个关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不骄不躁、稳扎稳打,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稳定可持续脱贫。另一方面,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让县域经济强起来,坚持生态优先,让乡村美起来,做强特色产业,让农民富起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不懈努力。(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