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亟待突破

作者:程小旭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8-10-16 15:27:17
分享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程小旭

近日,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显示,甘肃省无缘百强县榜单。自从有机构开始评选、发布全国百强县榜单以来,甘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县上过榜。而且,即便是对西部地区范围内百强县的排名中,甘肃亦无一县市入选,在有关机构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中,见不到甘肃县市的踪影。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今年6月底发布的“县域经济100强(2018年)榜单”排末位的浙江德清县,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70.2亿元,新近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后一名是江苏东海县,2017年GDP为480亿元。甘肃省2017年各县市GDP排名第一的玉门市为133.6亿元,GDP过百亿元的仅有4个县市,即玉门、永登、榆中、敦煌。与全国百强县排最末位的东海县、德清县相比,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与之差距相当大。

作为欠发达地区,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固然和很多县市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资源禀赋不足,县域人口较少等有很大关系,但发展思路不开阔、市场化程度不高、产业链条短、未形成品牌竞争力等原因,导致有些县市虽有资源但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县域经济发展自然滞后。

甘肃因处于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气候差别大、日照时间长,很多县市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比较多,比如高原夏菜、苹果、枸杞、樱桃、玫瑰、百合等,但大多数都处于售卖初级产品阶段。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5年来,先后到过全省58个县、区、市采访,发现甘肃很多县都大面积种植马铃薯、蚕豆、中药材等,但普遍存在深加工能力不足、品牌培育不强、市场化程度不高等情况,这也是甘肃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的因素之一。例如,本报记者曾在兰州市的大型超市做过调查,发现超市里售卖的10余种薯片产品中,没有任何一种薯片产品是来自甘肃的企业生产的,也没有知名薯片企业在甘肃本地投资建厂所生产的产品。而离兰州不远的定西市,被誉为“中国薯都”,是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而大面积种植中药材的县市,很多只是售卖药材原材料等初级产品,缺乏形成较高的附加值。

据记者了解,适合甘肃气候、土壤环境,可大面积推广种植的油用牡丹、文冠果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有限,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5年1月发布《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甘肃一家参与文冠果籽油等三项国家标准制定、产品获得国际奖项的县域民营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落后、习惯于落后,陷入落后的思维模式和“贫困的恶性循环”。甘肃省的经济落后,很大程度上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有关,因此,甘肃县域经济发展应知耻而后勇,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找思路、谋出路、布产业、深加工、树品牌、拓市场。当前阶段,应盘点资源、厘清思路、实现突破,找出限制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拉长产业链,大力支持县域民营企业发展,提高专业化、集群化、市场化程度,注重品牌培育和打造,发展县域特色经济。尤其要选出资源禀赋较好、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县市,树立发展典型,通过典型县市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层次作为今后五年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甘肃实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目标,应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循环经济、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特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为有力抓手,结合各县特点培育主导产业,摒弃因循守旧、小富即安、求稳怕变的思想,敢于对标百强县的思路和做法,下功夫解决好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产业链分散、民营经济发展难等问题。

甘肃县域经济发展亟待突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