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召开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09:41:55
分享

陇南市召开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

摄影 谢珍珍

10月14日上午,中国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举行了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会,本次论坛主要采取专家讲授与现场提问解答互动的形式,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找准制约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主客现障碍因素,共同探讨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办法措施。

陇南市召开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

摄影 谢珍珍

“除了存在的机械化播种问题,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干旱问题”,针对甘肃省中药材生产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甘肃省农业大学教授陈垣在论坛中就这一主题做了演讲,陈教授认为解决机械化播种移栽问题的途径就是采用覆膜播种机一次完成整地、压滴灌带、覆膜、点播、覆土等5道工序,直播不移栽。其优点在于省工、抗旱、防草、高产。对于干旱这一问题,陈教授认为克服干旱最重要的途径是覆盖,覆盖材料可以是地膜、细砂之类的东西。

除了干旱和采收问题外,陈教授还提出了药材干制问题、揉搓问题以及病虫防治问题等方面的解决途径。“由于甘肃进入冬季后气温降低,晾晒干燥速度很慢,就会选择用烧薪柴的方法去熏蒸,但这种方法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霉烂现象普遍,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最好是改烘床为烘房,引导太阳能温室烘干药材,并采用鲜切片加工技术”陈教授这样说到,同时表示药材揉搓问题的途径是机械化搓揉,病虫防治的途径可以用物理防虫、生物防虫等等……

参加本次论坛的多位专家与教授在演讲结束后,与现场进行了提问解答的互动,就打造药材基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交易与精深加工、新药研发等内容进行了共同探讨,并研究了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方法。(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