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布扫黑除恶“大数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3 06:23:38
分享

 
 
甘肃发布扫黑除恶“大数据”
 
 
10月1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大数据”。

截止9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243个,破获刑事案件857起,查处治安案件219起,扣押非法资产2162万元,其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抓获成员191名,破获刑事案件167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8个,抓获成员504名,破获刑事案件256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66个,抓获成员1227名,破获刑事案件353起;打掉“村霸”33个,破获刑事案件81起。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均下降20个百分点,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滋生土壤,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肃省综治办副主任孙燕飞介绍,经过9个月的艰苦不懈努力,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6件427人,受理公安机关审查起诉案件180件1056人,已提起公诉43件298人,提前介入29件,立案监督10件22人。人民法院一审审理涉黑涉恶案件43件298人,审结18件135人;已生效判决18件135人。其中审结案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件78人,均已发生法律效力,在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45名犯罪分子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36人,重刑率为80%。

除此之外,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已于9月10日全面启动。“我们在各被督导市州均开通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设立了无地址举报邮政信箱,并在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公布,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孙燕飞介绍。据悉,第一批7个督导组在为期20天的进驻辅导工作中,共受理群众举报来信来电865件,转办857件,督办45件。第二批督导工作也将于近期展开,进行为期20天的进驻督导工作。

孙燕飞表示,由于“校园贷”和“套路贷”此类涉黑涉恶犯罪具有发展蔓延快、受害人数较多的特点,因此成为他们今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之一。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称,全省公安机关还将于10月至12月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社会治安乱点整治行动,对涉及黄、赌、毒的重点行业场所一律取缔,对扰乱市场、金融秩序的坚决打击,对废品收购、典当、寄递物流等行业采取严规范、严管理等强力举措,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树牢一面金色盾牌!”李明表示,接下来还将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纳入整治范围,提升社会治安乱点整治的长远成效。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