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宁新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落幕甘肃省人民医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10:08:00
分享

2018917日,由甘肃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海琳带领的团队成功为一名宫颈癌患者实施了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这例手术是甘青宁新妇科界的首例机器人单孔手术。         

患者秦女士,40岁,因宫颈锥切术后病检提示:宫颈原位癌再次入院,准备手术。经王海琳主任团队对患者的病情综合评定之后,考虑到既要为患者根治疾病,同时也要为最大程度的保持美观,于是决定对秦女士实施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                                              

肚脐是人类先天残留的疤痕,腔道黏膜组织能完全修复,肚脐和阴道黏膜疼痛感比皮肤轻很多,因此单孔腹腔镜手术能最大限度减轻术后疼痛,减少多切口感染、出血、疝等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缩短术后住院及康复所需时间,并获得接近完美的美容效果。单孔腹腔镜手术这些优势体现了妇科手术微创化的临床需求及人文关怀。 

甘青宁新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落幕甘肃省人民医院甘青宁新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落幕甘肃省人民医院

由于宫颈癌筛查的普及,很多年轻女性被确诊,为了更多追求生活质量的爱美女性享受到单孔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带来的益处,王海琳教授团队凭借多年来在宫颈癌根治术和机器人手术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为适合以及需要的患者实施机器人单孔手术。王海琳教授在手术中操作精准、灵活自如地游离血管、神经组织。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小于100ml,此次手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王海琳主任表示:“微创是外科手术的主流,更是妇科手术的主流,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迎接挑战,追求卓越。此例机器人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成功,意味着甘肃省人民医院妇科在微创技术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微创手术的顶尖设备,能完成机器人手术的医生更是屈指可数。而甘肃省人民医院妇科则在全国达芬奇手术中排名前位。机器人可放大10-15倍的三维清晰视野加上灵活多变的机械臂,可以使手术的精准度和灵活度大大增加,从而提高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但是常规机器人手术要在患者腹部留下4-5个手术切口,术后留下的伤疤可能给患者带来心理阴影。单孔腹腔镜是妇科微创手术的一种,是通过单一肚脐小切口完成手术。近年来实践证明,单孔腹腔镜无论是在病人的满意度以及术后快速康复方面都较传统腹腔镜更有优势。

甘青宁新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落幕甘肃省人民医院甘青宁新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单孔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落幕甘肃省人民医院

 

图片提供甘肃省人民医院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