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到来 新疆铁路启用“刷脸机” 旅客3秒可进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1 14:28:49
分享

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这个机器很好用,速度也快,几秒钟就能‘刷脸’验证完毕,现在坐火车真是太方便了。”9月30日,第一次试用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的旅客魏彦超竖起了大拇指。

 

国庆假期到来 新疆铁路启用“刷脸机” 旅客3秒可进站
 
 
国庆假期到来 新疆铁路启用“刷脸机” 旅客3秒可进站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10月1日起,新疆铁路部门将与全国同步启用“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首批自助进站闸机将在乌鲁木齐南、哈密、吐鲁番北、伊宁、克拉玛依、北屯、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客流量较大的疆内车站投入使用,全力保障国庆黄金周期间旅客运输工作。

据了解,此次在疆内主要车站配置的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是一款自助进站验证设备,集验票、验证、验人等功能于一身,具有性能稳定、识别准确率高、通行速度快等特点,在新疆铁路尚属首次使用。

新疆铁路客运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旅客通过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进站时,不用出示车票,只需将身份证放入实名制核验闸机扫描区,然后站在机器前等候,核验闸机红外感应摄像头会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比对识别,票、证、人合一即可顺利进站。据前期测试,自助实名制进站核验闸机只需3秒左右就能对旅客身份进行核验确认,大大提高了通行速度,节省了旅客排队进站的时间。

新疆铁路部门提示乘车旅客,使用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的旅客,要根据提示进入操作区,将帽子、墨镜、口罩等面部遮挡物取下,保持面部无遮盖,注视屏幕上方拍照点标识,保证自己的脸部照片清楚完整地显示在屏幕上。

据悉,新疆铁路部门还将陆续在乌鲁木齐、石河子等车站安装自助实名制核验进站闸机。届时,疆内将有11个车站44台闸机投入使用,可实现“刷脸”验证进站,基本覆盖全疆各主要车站。

此外,据新疆铁路客运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黄金周运输期从9月29日至10月7日止,共计10天,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幅18.9%,预计10月1日将迎来客流出行高峰。

今年国庆假期,新疆铁路客流将以中短途、旅游、探亲访友客流为主,其中疆内客流主要集中在吐鲁番、鄯善、哈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伊宁、北屯、奎屯、石河子、克拉玛依等方向,新疆铁路部门计划加开93列旅客列车,30列动车组实施重联运行。国庆黄金周期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还将继续开行“环游北疆”、“畅览南疆”、“相约敦煌”、“奇幻火洲”、“金秋赏胡杨•缘满南疆”旅游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出游需求。

新疆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朋友,节日期间旅客出行较为集中,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预留充足时间提前到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以免高峰时段因取票不及时耽误行程。如需咨询相关信息,可关注“新疆铁路”微信、微博平台,登录12306网站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查询详情,并密切注意车站公告,合理安排行程。(毛卫华 李德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