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30 09:21:47
分享

 9月28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论坛围绕“新时代、新丝路、新文创、新发展”,强调对古丝绸之路文化的传承和提升,共同探讨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赋予古丝绸之路全新时代内涵,开辟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甘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路径,实现甘肃由传统文化大省向原创文化大省的跨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文化企业名家,文化领域知名人士、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交响乐《敦煌》主创音乐家等外国友人也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且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米哈伊洛夫斯基.西蒙围绕促进当代文化交流、加深国际间人文项目合作发表主题演讲。各界人士,深入研讨国内外文化创意发展的新问题,特别是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务实合作,释放文化创意的想象力,激发科技创新的引领力,培育机制创新的支撑力,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支持甘肃和相关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探索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以文化传统的现当代创意意义为主题,以云南丽江及其纳西族为例,展示了如何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科学、合理保护传承的前提下,为现当代文化创意提供观念的、价值的、形式的、符号的、技术的、审美的源泉,并与现当代思想、理念、高科技、市场相结合,成功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以甘肃省民族舞剧《丝路花雨》等项目为例,充分展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在资助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项目,激发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开展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热情活力,带动优质艺术资源的投入,配合文化外交,推动文明互鉴,促进艺术共享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与会嘉宾,通过对文创产品的理论研究,深入探讨甘肃文化融入新丝路文创价值链的战略选择,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为甘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路径,打造甘肃文化产业新高地。(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