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灯却不亮”十余年 退休教师自费装路灯方便夜行人

来源:武汉晚报
2018-09-29 09:01:43
分享

“有路灯却不亮”十余年 退休教师自费装路灯方便夜行人

  67岁的唐老师,凭借一己之力,希望能改变“有路无灯”的状况

“有路灯却不亮”十余年 退休教师自费装路灯方便夜行人

“周围都是工厂、学校和生活区,这么繁华的位置,却连个路灯都没有,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严重影响行车和路人安全。”因为没有路灯,多年来,位于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盘中一路等路段,经常被当地居民吐槽。

25日,记者探访这条道路时注意到: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一位退休教师自费买来一盏灯,义务安装在路边,照亮过往行人的回家路。

退休教师自费装灯,照亮学生回家路

25日晚10时,记者驱车进入黄陂盘龙城开发区佳海都市工业城发现,与繁华热闹的街景形成对比的是,盘中一路、佳海环形路等几条支干道,一片黑暗。

以盘中一路为例,该路东起宋岗二路,西衔佳海环形路,与宋岗三路相连。长约500米的双向路面两旁,一边是工厂林立的工业园,一边是一墙之隔的黄陂一中盘龙校区。在道路西头,就是佳海工业城的万人职工公寓所在。

记者注意到,这条路两旁泊满了小车。尽管已是夜晚,但车辆、行人仍川流不息,不时有下夜班的工人和放学的学生经过。

在长约半公里的“黑暗”中,位于马路中段的一盏明灯,远远望去格外醒目。

“这是我今年3月份牵的,希望能让走路的人,感到安全一点。”见记者好奇拍照,路边一家名叫“晨曦服装”的厂区内,走出一位老者。

老人名叫唐元杰,今年67岁,是厂里的门卫。今年3月,他的大儿子在此办厂,请了100多名工人,他发现了路灯不亮这个大问题,“我实在看不过眼,就自己花100多元买了一盏LED路灯,安装在厂门口,每天晚上7时开灯,次日清晨5时才关灯。”

退休前,唐先生曾在汉川一所乡村小学任教,当过教师、干过后勤,对教育有很深的感情。他说,附近有很多服装厂,一到晚上工人下班,这里就车水马龙,人多车多、险象环生。更让他揪心的是,对面黄陂一中盘龙校区每晚都有不少学生上晚自习,很多女生家住附近,“不论是骑车还是步行,没灯很不安全。”除了方便厂里100多人上下班外,老人装灯更是为照亮孩子们的放学路。

唐先生说,这盏路灯从厂里接电,由厂里承担电费,儿子对此也十分赞成。

女工结伴而行,发工资不敢走夜路

记者注意到,盘中一路上每隔50米左右安装有一盏路灯,但就是不亮。很多灯已经生锈,有些没有灯头。

盘中一路的西头是住了几万人的佳海都市工业城职工宿舍。现场探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行走在该路段的工人。

女工小黄表示,她就在附近上班,每晚必经该路段回家。因为没灯路太黑,下班大家都是结伴而行,一个人根本不敢走。女工小丁说,前几年,很多老板发工资习惯发现金,“身上有现金,晚上都不敢走,一发工资,大家就赶紧一起找附近银行存钱。”

“我在这里上班5年,从来就没见路灯亮过。”惠妮服装厂的女工小刘说,一天晚上,她从市中心坐地铁回宿舍,刚走到这条路,就被一个奇怪的男子拉住纠缠,吓得她撒腿就跑。

盘中一路究竟多少年没路灯?一家工厂的门卫师傅老刘说,这条路上的路灯至少“瞎”了10多年了。

“希望这条路能早日亮起来,免得我的孩子放学担惊受怕。”一位学生家长拉住记者说,她的女儿就在黄陂一中盘龙校区读书,晚上她不得不亲自接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