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为产业发展点亮“灯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6:54:30
分享

“上门培训,手把手、面对面的教我们,这样的培训我们很欢迎。”近日,参加完技能培训的养殖户孙小平这样对记者这样说道。

孙小平是崆峒镇西沟村人,从事种养殖业已经10年有余,但接受这样的培训还是第一次。“以前是自己摸索,没学习过什么技术,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种养殖新知识,发展信心更足了。”

今年以来,崆峒区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任务,不断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群众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结合村情、民意和特色优势产业,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开展“点菜式”培训,实现了市场需求和农民愿望的有效对接,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发展“新动能”。

四十里铺镇上湾村的王永红多年来一直在家从事种植业,但苦于没有技术,遇到病虫灾害只能是干着急,收入打折是常有的事。“有专家的现场亲自指导,让我学到了很多起以前不知道的新技术,果树质量上去,不愁卖不到好价钱了。”

针对乡镇实际情况和培训需求,做到一般种养殖户和种养殖大户技能培训全覆盖,围绕农时季节和群众意愿,把培训融入到每个生产环节,邀请农民务果、养殖能手登上培训讲台,在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灯塔”作用的情况下,更帮助他们实现了从“经验型”向“知识型”、“技术型”的转变,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内在素养和致富本领。

今年49岁的王峰是草峰镇的养牛大户,2007年就开始从事肉牛养殖,积累了一定养殖经验的他,前些日子受邀为崆峒区的肉牛养殖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以前我只自己搞养殖,这20多天,我跑了十多个乡镇,教授的同时也能提高自身,现在还有农户和我经常联系探讨养殖问题。”

通过致富带头人“传帮带”,送技术到户,发放资料等培训方式,该区已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机制,形成了大联合、大协作、大培训的工作格局,初步建立了“专家型、骨干型、技术型”的培训队伍,截止目前,该区共完成技术培训40期30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册,资料袋3000多套。(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