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海:以所为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者:李强 来源:中青网
2018-09-21 09:36:15
分享

“习惯了,有感情了,就想在武当山派出所干到退休”当被问为什么不换个工作岗位,54岁的李元海脱口而出。可当记者在随后的交谈中感受到,27年的兢兢业业和坚守,早已不平凡。

派出所已经成为他第二个家

85年参军入伍,91年退伍转业到公安,第一站就是武当山派出所,这一干就是27年。

李元海从部队转业,刚到公安局听闻武当山派出所缺人,他主动请缨前往位于景区内的武当山派出所工作。

“那时候,所里条件差,交通也不便利,基本上一个月回一次家,遇到冬季大雪封山,情况更糟”,说起刚到武当山派出所工作时,李元海脸上挂满回忆。他说,武当山派出所除了和其他派出所有着相同的职责外,还有一项特殊工作—旅游安保。为了维护文化遗产安全和游客人生财产安全,武当山自建所以来,就有一个铁规“逢年过节不放假,全警上岗保平安”。

“这么多年,唯一愧疚的就是妻子和女儿,也谢谢她们的理解和支持”说起妻女,李元海内心满是愧疚。他说,93年,女儿萌萌刚满2岁,平时孩子都是妻子一个人带,本来盼着他春节回家能帮帮忙,结果又要上班执勤,为这事夫妻俩没少争吵,正巧那年春节,所里的食堂师傅要回家过年,所里同志的饭菜没了着落,李元海所幸将妻女接到派出所过年,白天他在景区站岗执勤,妻子便在所里帮忙打扫卫生,给大家做做饭。“虽然条件差点,但总归一家人能一起过春节”。

如今,李元海的姑娘也已经27岁了,这样过年团聚的场景连续20多年,久而久之,武当山派出所也成了他们第二个家。

老百姓都喜欢找他办事

在武当山派出所工作的二十多年里,李元海对辖区的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哪一户人家有几口人,哪一个商铺是谁开的,哪一宗案件如何处理,哪一名道人从何而来,甚至自己片区里的哪个居民什么脾气秉性,他都能闭着眼睛、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那时候,计算机还没有普及,办业务基本上靠手写手抄”,李元海指着登记日期为94年的人口普查登记表,里面详细记录着每家每户的情况。他说,以前条件差,景区开发滞后,交通不便,辖区内老百姓为了办个事,往往要走几个小时山路,为了节省时间,让老百姓少跑腿,他就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只要群众有事,随叫随到,上午能办的不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绝不拖明天。时间久了,辖区的老百姓凡事都喜欢找李警官帮忙,而他都会竭尽所能去帮助。

辖区内鲁家寨村村民老鲁外出20余年未回村,户口信息被注销,无法办理低保等,为方便他生活,李元海又是查资料,又是下村走访,连续忙碌10几天,终于帮老鲁把户口补上,然后又主动帮助其办理低保、廉租房、户口等手续,这样的事不胜枚举。“他就是个热心肠,有时候没事都会找事做”,提起李元海,同事们都说。

“有时候他还会插手管别的辖区事情”,家住老营宫村的王女士因未婚生育等问题导致孩子无户口无法上学,一家人忙了许久也没有办妥,于是她找到了李元海,原本不属于自己辖区的事情,让她直接去属地派出所办理即可,但李元海硬是前前后后帮着王女士查找户籍资料,跑街道办,跟进落户程序,最终解决了其孩子上学难题。

做游客心中的“亲人警官”

帮助欲轻生游客重拾生活信心,路遇孤寡老人带回妥善安置,冒雨驱车数百里只为完璧归赵……在武当山风景区,不少游客对这位“李警官”印象深刻,在警务室工作数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职责,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

去年,正在巡逻的李元海遇到一个在景区内匆忙寻找孩子下落的夫妻,据夫妻介绍,孩子因学业问题产生轻生念想,给他们发了一段在武当山景区某地段的割腕自杀的视频,李元海根据经验判断视频拍摄地可能位于南岩宫某崖边,事关人命,容不得马虎,他紧急调动景区安保力量20余人,对南岩宫附近开展搜救,从接到警情一直忙碌1个多小时,最终将人找到,所幸救援及时,经医生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万难,谁家没个急事”,20多年来,李元海在执勤安保过程中遇到各式各样的咨询、求助等警情,他都会尽心尽责去处理。据统计,近年来累计为辖区商户、游客办好事1500余件,办户口及政审材料600余件,一载载风里雨里的坚守,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让他成为武当山景区的一颗“红星”,是广大游客的“贴心人”。

(通讯员 李强)

李元海:以所为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元海:以所为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元海:以所为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