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不见 但不意味着我不能美” 盲人化妆师教视障女孩化妆

作者:王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9-20 09:30:16
分享

14岁确诊患眼病逐步失明 来北京学习化妆技术 成为盲人化妆师教视障女孩化妆

“我看不见 但不意味着我不能美”

“我看不见 但不意味着我不能美” 盲人化妆师教视障女孩化妆

  学生拥抱肖佳表示感谢

“我看不见 但不意味着我不能美” 盲人化妆师教视障女孩化妆

  肖佳的学生在练习化妆

“我看不见 但不意味着我不能美” 盲人化妆师教视障女孩化妆

  肖佳在给学生上课

肖佳是一位盲人,也是一名化妆师。自14岁那年肖佳被确诊患有眼部疾病后,光明就一点点离开了她。失明后的肖佳从2015年开始学起了化妆,并逐步成为化妆师,“视障人士并非不能化妆,其实有很多小技巧,掌握之后,健全人闭着眼也能化出美丽的妆容。”如今,肖佳正通过多种形式将自己的化妆术传播给更多的视障女孩。一位刚考上大学的视障学生介绍,在肖佳的帮助下,自己不但学会了化妆,还了解了穿衣搭配的技巧。还有学生表示,自己原以为毕业后只能从事按摩类的工作,如今她明白,经过努力盲人可以从事更多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感觉我获得的不只是化妆术,还有未来更宽的路。”

初衷

盲人女孩闯北京

放弃速记工作改学化妆

肖佳14岁那年,放下了手中的画笔。那一年,肖佳的视力开始逐步下降,哪怕是坐在教室第一排,也难看清黑板上写的字。到医院就医后,肖佳得知了一个让她绝望的消息:此生,她将会失去光明。

在得病前,肖佳是一名美术生,愿望是考进中央美术学院,但在眼疾被确诊后,她不得不离开高中,去盲校上学。“开始我以为盲校教的东西和普通高中差不多,到了盲校才知道,主要学习的是按摩。我当时非常的失落。”

从盲校毕业后,肖佳在老家开了按摩店,但这样的生活难以满足她的“野心”。在一些视障朋友的鼓励下,她登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

到了北京,肖佳做了几年速记员,并和同为视障人士的蔡聪结为夫妇。

2014年的一天,蔡聪给肖佳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里是一个英国视障女孩在教其他视障人士化妆,“我当时很激动,在此之前我从没想到视障者也是可以化妆的。”那时候的肖佳就在想,如果中国也有这么一个能教视障人士化妆的人就好了。

从那时起,肖佳就关注起了美妆。在一次为视障人士“送温暖”的公益活动中,肖佳作为受助者的一员,坐在椅子上接受专业化妆师的服务。“我鼓起勇气问化妆师:‘我可以学化妆吗?’化妆师顿了顿说:‘可能没办法教会你吧。’”

这句话一度让肖佳丧失了信心,“我不希望只是一次‘送温暖’,而是希望我可以自己化妆,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随后在2015年的另一次美妆活动中,肖佳从一位化妆师处得到了不同的答案。“当时化妆老师说虽然没有教视障人士化妆的经验,但是很支持我学习。化妆老师给我化了半边脸,让我自己来化另外半边,就这样,我迈出了第一步。”

尝试

用丈夫的脸做实验

靠贴胶带分辨化妆品

肖佳回忆,她第一次面对全套化妆品的时候,感到有些恐惧:“那么多化妆品,不仅要分清它们的功能,还要记住它们的样子。有的化妆品对不同的皮肤有不同的型号,对我来说,分辨这些长得几乎一样的瓶子,是入行的第一个挑战。”慢慢地,肖佳总结出了经验,“瓶子相同的不同产品,有的瓶口有花纹,有的就没有花纹,或者花纹在别的位置。”对于实在分不清的,肖佳也会在他人的帮助下,给瓶子做上记号:“比如针对油性皮肤的,我会在瓶子顶上贴一个胶带标记;如果是针对干性皮肤的,则将胶带贴在瓶子底部。我就是靠这些小记号来区分不同的化妆品。”

在学习中,肖佳还曾用丈夫的脸做实验,感受给人化妆时的触感,反复的实验中也不乏将丈夫化成“熊猫”的经历。在一次尝试中,肖佳用蓝色的眼影涂在眉骨的位置,往外面眼角拉伸,“我当时想着这样化妆会不会有妖媚的感觉呢?”结果化完妆,肖佳被婆婆拦住,“婆婆着急地问我:‘你眼睛怎么撞青了?’”

还有一次,肖佳着急出门,在家里化好妆一路到了单位。有同事提醒肖佳:“佳佳你脸上怎么一堆小白点啊?”肖佳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粉底没抹均匀。“后来我抹粉底的时候,都会多抹几次。”

“其实化妆对我们而言有些像擦地,我们看不到地上哪里脏,那就每个地方都好好擦一遍,这样就干净了。化妆也是一样,比如粉底,耐心多抹几次,就能抹均匀了。”肖佳介绍,“其实掌握了技巧,哪怕是一个健全人,闭着眼睛也可以化好妆。”

开课

凌晨交流化妆技巧

开播客节目讲化妆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2016年,肖佳的化妆技术已经很纯熟,越来越多的人夸赞她化妆好看。自肖佳录了一段盲人化妆的小课程放在网上开始,就不断有视障人士给肖佳打电话,询问如何化妆。

“接到电话后,我都会尽力教他们我掌握的化妆技巧。很多视障人士都是从事按摩行业,下班很晚,到家把孩子哄睡了才有时间联系我。有一次,一位视障人士联系我时,已经过了0时,一直聊到凌晨3时才结束。自那以后,我觉得总是这样的话身体吃不消,便开了播客节目讲化妆。”肖佳说。

现状

经常参与公益活动

将化妆术分享给视障人士

现在的肖佳还经常参与残障人士公益组织、北京盲文图书馆等组织的公益活动,将化妆术面对面地分享给视障人士,“这些年我亲自教过化妆术的视障女孩有数百人吧。”

今年8月,肖佳在天津体育学院,为几名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视障女生教化妆术。今年考上长春大学的低视力者小菁(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曾以为这辈子她都不会有机会化妆。“在课堂上,肖佳老师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她虽然看不见,但是摸着我们的脸,就能判断出脸型和肤质。她不但教了我们化妆品的用法,还根据我们的脸型,推荐了适合的妆容。”

小菁说,除了化妆术,肖佳还教了大家如何搭配服装,如何护理肌肤,“我们平时都是上盲校的,和正常的同学接触比较少,上大学之前获得这样的帮助,觉得自己能更好地面对大学生活了。”大学开学那天,小菁特意化了妆参加开学典礼,“学会化妆之后,大家都说我人变得精神多了。我喜欢唱歌,但以前学校演出上台表演的时候,都没想过化妆。如今带妆表演之后,大家都说拍出来视频的效果明显更上镜,感觉自己更有自信,唱得也更好了。”

肖佳的学生娇娇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经人介绍认识的肖佳,“老师给我打过好几次电话,一步步教会我如何化妆。对于我们来说,语言的描述特别重要,肖佳老师讲过后,我就可以按照她说的来化妆。”

娇娇说,化妆让自己变得更美丽的同时,更关键的作用是加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对此肖佳也表示认同:“以前不论是健全人,还是我们这些视障人士,都会觉得我们是没办法化妆的,但通过努力,我们其实也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变得美丽。这能让我们更加自信,毕竟自信的人是最美的。”

肖佳说,这些年,原本不支持她离开老家的父母,也越来越理解她。“我爸爸会拿着我的照片,去和邻居炫耀。”未来,肖佳计划申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化妆术分享给更多的视障人士,让更多失去光明的人享受到美的快乐。

另一位接受了肖佳培训的全盲女孩表示,除了化妆术,对她影响更大的是肖佳的生活方式:“以前我以为毕业之后,也只能从事推拿按摩这类工作,但是肖佳老师的经历让我明白,我们努力的话,完全可以做很多以前我们认为不可能从事的事业。我学到的不只是化妆术,还有未来更宽的路。”

放下画笔的肖佳,正用化妆笔,为众多视障人士,描绘出一个美丽的新世界。(记者 屈畅)

分享